日期选择 logo

2021-05-06 第26,85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明日开幕

东方机遇 共创未来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海口盛装绽放,迎八方宾朋,览全球万物。
      
       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彰显与各方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从“汇全球” “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 “卖全球”,向更美好生活出发,南海之滨奏响开放合作的乐章,中国与世界携手共创新未来,也为疫情背景下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大型手表计时器上的倒计时数字提醒着人们:首届消博会即将启幕。这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盛宴,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共超2500个品牌。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场全球性盛会缘何此时举办?为何落子海南?◆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这是中国一如既往扩大开放的庄重承诺——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分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放的中国,一诺千金。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举办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的中国,魅力尤显。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样的大市场,有谁愿意错过?
      
       “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刻阐明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真谛。
      
       全球展商云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品牌超1200个,从服饰箱包到美妆精品,从珠宝钻石到游艇汽车,将有上百款消费精品首发首秀。消费者热情高涨:就在“五一”假期期间,消博会社会公众开放日初定5万张门票分三批迅速售罄。预计展会期间各类观众将超20万人次。
      
       在全球经济的阴沉时刻,中国搭建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为世界带来暖色与生机。
      
       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实施……在全球跨国投资几近“腰斩”的2020年,中国一举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成为复苏乏力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新华社记者(据新华社海口5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