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5-03 第26,8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青少年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五四”主题集会

“学党史讲党史”走进渔阳里

       本报讯 (记者占悦)“上海解放前夕,江南造船厂的地下党总支组织成立了千余人的人民保安队,广泛发动工人进行反破坏、反战斗争,开展护船运动。”站在镜头前,12岁少年郑子赟缓缓讲述着江南造船厂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英雄出少年,少年说党史,这个“五四”,青少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动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少年肩负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责任,共青团黄浦区委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团组织,在昨天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黄浦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暨“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优秀作品快闪。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青少年们在渔阳里广场举行了“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现场还播放了《国旗下成长》回顾片,细数三年来青少年留下的动人身影。
      
       去年启动拍摄的《黄浦少年说》系列宣讲视频,通过青少年走进革命旧址遗迹、现场讲述红色历史故事,并在黄浦区3万余名少先队员中口口相传,让青少年变“被动听”为“主动讲”。就在昨天,《黄浦少年说》优秀代表被中共一大纪念馆“红喇叭”讲解团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初心与使命”讲解团相中,加入小小讲解员团队,并获得聘书。同时启动的还有“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自去年起,黄浦团区委联合区域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团组织共同组建“新青年”讲师团,面向全市爱讲红色故事的青少年发起红色主题作品征集,短短一个月,共收到200余部主题鲜明的原创作品。4月起,“新青年”讲师团已走进新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试讲。接下来,讲师团将在5月以天天讲的形式,进楼宇、进社区、进校园,唱响“新时代新青年”讲党史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