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30 第26,85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从种子到杯子”,百亿级虹桥国际咖啡港开港

打造全产业链贸易集聚地,五年内成为有影响力的咖啡生豆交易所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作为“五五购物节”重要活动之一,虹桥国际咖啡港昨天开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同时揭牌。根据《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规划》,虹桥品汇将从咖啡产业起步,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形成1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
      
       成立咖啡生豆交易所,推出价格指数
      
       今年2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建设方案》。作为上海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主平台,虹桥品汇被赋予“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使命。
      
       昨天,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揭牌成立,实质性推进落实“完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货物展示、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功能”的要求。根据规划,虹桥国际咖啡港将覆盖“从种子到杯子”的全产业链,并将率先推出HICH(虹桥国际咖啡港)的咖啡豆价格指数,力争在“十四五”末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咖啡生豆交易所。
      
       在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军看来,中国的咖啡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在虹桥品汇打造这样一个贸易中心,不仅仅是贸易汇聚,还需要向产业链上游进击。“我们通过集成的方式,先把贸易落地,接下去成立咖啡生豆交易所,推出咖啡生豆的价格指数,目前工作已在逐步落实中。”蔡军表示。
      
       打造一系列“之最”,推动咖啡人才港建设
      
       根据规划,虹桥国际咖啡港将打造一系列“之最”,包括国内最大的咖啡文化博物馆、国际最权威培训认证中心、国内最专业的培训教室和全球顶级专家组委会基地、国际授权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咖啡赛事、国内最大规模的咖啡文化展会等等。
      
       “我们将从建立培训和认证中心开始,集成全产业链的产品展销,再到打造国际咖啡豆交易平台,来创造中国咖啡行业标准——技师人才标准、精品咖啡馆评分标准、生豆定价标准。”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继东表示。
      
       上海国际商会咖啡专委会昨天揭牌。为推动咖啡人才港建设,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承办咖啡技师认证中心。
      
       此外,虹桥品汇还发布了十大品类建设“清单”。除了虹桥国际咖啡港之外,后续酒类、康养、奢侈品等品类中心也将陆续启动建设,翻开建设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新篇章。今年下半年,东方国际集团贸易总部也将落户虹桥品汇,带动和集聚更多高能级的贸易主体聚集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上海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集聚度和显示度,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