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28 第26,84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文化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自定义”全新艺术品牌

“自定艺”城市文化空间,打造无边界艺术“游乐场”

       ■本报记者 宣晶
      
       注入了青春力量的“自定艺唱游夜”、糅合展览与舞蹈的浸入式艺术现场、让艺术与科技深刻对话的观念演出……今年夏天,一批集中了艺术圈大咖和新生力量的演出将陆续亮相上海,共同激荡出澎湃的“创造力”“年轻力”。昨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宣布将推出全新艺术品牌活动——ARTRA“自定艺”,让城市文化空间变身艺术“游乐场”,为青年观众打造精神能量的“加油站”。
      
       “站在时代的潮头,创办于1999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需要新的触发点,激发表演艺术面向未来、走向未来、赢得未来的新动力。”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希望,ARTRA“自定艺”不仅能为加速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功能全面升级添砖加瓦,也能为打造彰显时尚动感的都市文化体验矩阵再筑平台。
      
       释放活力,多维度呈现焕然新生的艺术品牌
      
       ARTRA“自定艺”以没有边界的“游乐场”为核心品牌理念,不拘泥于具体艺术形式,充分释放艺术的活力。活动将以“融合、多元、前瞻、引领”为特点,通过剧院观摩、线上观剧、跨界融合项目体验、专业工作坊等多元形式,全方位塑造、多维度呈现一个焕然新生的艺术品牌。“疫情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表演艺术的未来在哪里。现在,我们通过这个更年轻化的艺术品牌,回应心中的思考和大众的关切。”李明说。
      
       据悉,通过ARTRA“自定艺”活动平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将携手哔哩哔哩、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从内容运营到场地规划展开深度合作,吸引更年轻的群体参与。未来,ARTRA还将探索新时代艺术形式,推动科技、游戏、装置、视觉、景观、非遗等元素与舞台艺术融合互动。以优质数字文化产品引领青年文化消费,满足年轻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生发大众对未来艺术形态的关注与探讨。
      
       年轻表达,共同定义和阐释艺术与欢乐的“无边界”
      
       在今年的ARTRA“自定艺”活动中,导演张艺谋、著名编舞家沈伟等艺术圈大咖将在上海的文化空间同频共振。6月4日至5日,张艺谋导演的《对话·寓言2047》精选集巡演将在上海大剧院率先上演,前沿科技与传统艺术在舞台上碰撞融合。精选集将从前三季演出中甄选8个经典节目,邀请28个艺术家与顶尖技术团队,为观众带来震撼的舞台效果与触动心灵的艺术思考。
      
       6月11日,沉浸式艺术现场《融》将在上海全新艺术地标“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编舞家沈伟受邀为ARTRA度身定制了这场多媒体互动展演。届时,艺术家将携手来自《舞蹈风暴》与广东现代舞团、谢欣舞蹈剧场的30多位中国舞者共同呈现舞蹈与绘画、影像、装置等视觉艺术的结合创新。据悉,《融》将分为展览、影像、表演三部分,目前演出所需的166个亚克力全透明立方体正在调试、安装。“这是一次以未来为导向的,关于新艺术形式的创造与探索;也是在当下,关于人们内心的一次精神内观。”沈伟说。
      
       阿达娃、沙一汀、圣代等《说唱新世代》的人气歌手为6月13日上演的“自定艺唱游夜”创作了新歌。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他们将与《这!就是街舞2》总冠军叶音、演出团体MyStic、自得琴社等艺术团体共同阐释艺术与欢乐的“无边界”。“自定艺唱游夜”还将与哔哩哔哩战略合作,通过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吸引更广泛的青年观众关注舞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