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22 第26,84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要闻

外滩“第二立面”,加速城市更新做厚金融集聚带

       本报讯(记者顾一琼)位于汉口路、福州路、江西中路、河南中路围合区域的老市府大楼项目,相关城市更新建设正抓紧进行,预计2022年基本完成风貌恢复,局部对外开放,2023年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端现代服务业经典历史街区,融合国际金融办公服务平台、中央活动区文化标杆和城市共享公共空间的功能。以该项目为标志,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正加速进行,当下正按照“统一功能定位规划,合理布局,统一规划设计”总体要求,市区联手、市场化运作,合力推进区域整体的城市更新,以此做厚外滩金融集聚带,打造更多商业商贸载体,实现金融、商贸、文旅业的集聚发展。
      
       外滩“第二立面”,指外滩沿黄浦江“第一立面”建筑后排、西至河南中路的非临江建筑群。“第二立面”用地面积共51公顷,包含141幢老大楼。近年来,黄浦区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目标,基本完成临江老大楼置换改造,引入一批金融要素市场、功能性机构和总部型企业,为外滩金融集聚带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丰沛载体和有力支撑。
      
       当下,黄浦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黄金三角”(外滩—陆家嘴—北外滩区域)核心产业和要素集聚,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突破瓶颈制约,通过市场化手段,摸索适合城市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手段,为“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提供资金保障。
      
       “第二立面”目前正开发建设的项目,除老市府大楼外,还有179街坊外滩·中央项目和187街坊国际医疗中心项目。
      
       外滩·中央项目,街坊内现存4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老建筑(中央商场、美伦大楼、华侨大楼、新康大楼)和两条十字形内街。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开发原则,沿南京东路的一期中央商场、美伦大楼已于2017年开业;沿九江路的二期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十字街廊顶盖,年底基本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个聚集零售品牌、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企业办公的“商旅文生活秀”城市地标。
      
       国际医疗中心项目,位于四川中路、广东路口,将被打造为具备国际一流医疗水准的外滩国际医院,提升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医疗配套服务,预计2023年底交付及试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