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12 第26,83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报名人数同比增长42%,首设科技青年赛区

科普大赛上“中国科技”的声音此起彼伏

       ■本报记者 沈湫莎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一款国产人工心脏,它填补了国内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我的演讲对象是我国刚刚研制成功的单孔机器人手术系统,它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创面还要小”……昨天,第八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在上海科普公园举行,全市200多名“科普达人”在赛场上一展风采。
      
       今年的科普讲解大赛赛场上,为中国科技成果 “代言”的声音此起彼伏——既有北斗、探月、深潜等国之重器,也有海水稻、人工心脏、手术机器人等最新科研成果。中国科技的每一次“刷屏”,都为科普工作者提供了创作空间,而科普大赛上不绝于耳的“中国创造”,正是中国科技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是刚查完病房,赶过来参赛的。”瑞金医院普外科医生叶枫说。今年大赛的舞台上,像他这样的非专业选手还真不少,进入复赛的就有185人,占复赛人数的78%,其中不乏高校学生、教师、军人、医生等。今年大赛首次为非专业选手开辟了科技青年赛区,叶枫就是通过这一选拔途径站上科普讲台的。
      
       初赛以“一颗胆结石的旅程”惊艳评委,叶枫将复赛的目光投向了身边的科技。他讲述的“单孔腔镜机器人手术”是我国首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真正意义上的纯单孔(即皮肤开口不大于3厘米)腔镜机器人手术,标志着国产手术机器人打破了达芬奇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垄断地位。不久前,它刚刚完成了一台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决定这个选题,对叶枫来说只是一分钟的事。“我本身对医工交叉很感兴趣,也曾经用达芬奇机器人做过手术,当知道上海交通大学正在牵头研制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后,我时刻留意着它的进度。”因为兴趣,叶枫仅用一个晚上就完成了脚本、做好了演示文稿,对他来说,这些内容早已烂熟于心。
      
       自201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举办科普讲解大赛以来,参赛人数连年增长。今年,全市共有1030位选手报名,同比增长42%,报名人数创历年之最。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士方佩颖今年第一次参赛,她的科普内容是国产人工心脏。在她的娓娓讲述下,听众们了解到这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小的第三代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大小和鸡蛋差不多,重量和手机相当,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人工心脏领域“缺心”的空白,并将进口产品动辄百万元的价格降到了30万元。
      
       方佩颖是消化内科的一名护士,因为工作关系,她与科普结缘,医院有科普教育基地,方佩颖就是其中一名讲解员。之所以选择为“中国心”代言,是因为她觉得国产人工心脏的知晓率还不高,“迄今为止,国产人工心脏已完成25例临床试验,希望我的科普能让更多人了解它,让国产医疗器械的成果转化之路走得更顺畅。”
      
       “‘海水稻’有三大绝招:一是把属于我的水分还给我,二是我的营养我做主,三是清除多余的活性氧自由基……”俏皮的话语、生动的比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赵琦把“海水稻”耐盐碱的原理说得活灵活现。
      
       之所以选择“海水稻”作为演讲内容,是因为它的热度高:不久前“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平均亩产稳定超过400公斤”的消息“刷屏”了。深入研究后,赵琦觉得自己非常适合来说这个主题。
      
       “我是研究蚯蚓的,蚯蚓是修复土壤的专家,而‘海水稻’之所以能在盐碱地里生长,和它能够选择性地从土壤中吸取营养物质有关。”赵琦说,做科普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海水稻”的第一稿是赵琦讲给她的学生听的,学生们听后不留情面地“怼”她说:“老师,能说人话吗?”而今,这个流畅、通俗的版本是她修改了十几遍的结果。
      
       尽管辛苦,但她乐此不疲。她说,今后会将更多中国创新的故事讲给大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