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09 第26,82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教科卫

近460件(套)藏品亮相上海交大新校史博物馆,不少史料首次公开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赓续光荣传统涵养大学精神

◆赵祖康交通大学毕业证书(1922年)。 ◆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9年)。 ◆上海交大新校史博物馆内景。 本报记者 袁婧摄 制图:冯晓瑜 王梓含
       ■本报记者 吴金娇
      
       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愚斋存稿(初刊)》101卷(1939年),李大钊的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1949年),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9年)……昨天,一批珍贵的史料在新开馆的上海交通大学新校史博物馆悉数亮相。
      
       新校史博物馆位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馆展陈面积2350平方米、展线近500米,全馆展示档案、文物和珍贵文献近460件(套),照片1200余张,影音资料20余段,其中不少史料都是首次对外公开。
      
       只因少写一个“s”,钱学森的这张考卷未得满分
      
       走进新落成的文博楼,便能看到交大创始人盛宣怀的铜像以及刻有《请设学堂片》奏折的照壁。
      
       本次展出的1939年思补楼刻本《愚斋存稿》沉甸厚重,刻工精细,印制考究,是难得一见的善本。它由盛氏后人选辑盛宣怀自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期间形成的奏稿、电奏和电稿等珍贵文献,汇编而成。内收包括奏请设立南洋公学的《请设学堂片》在内的24份奏折,正是新校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1922年的交大毕业证书长什么样?原来,证书四边以麦穗花纹进行装饰,正文载有毕业生的籍贯、年龄、学科、学位等信息,落款是茅以升、罗忠忱等工程教育巨擘的亲笔签名和印章。而这份毕业证书的主人,正是交大杰出校友、中国公路建设的先驱人物赵祖康。这也是1921年交通大学定名成立后首批颁发的学生毕业证书。
      
       在展馆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份钱学森大学时期的考试试卷。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只见这份考卷上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中英文书写秀丽端庄,连等号“=”都像用直尺画成。
      
       但是,这张试卷却未能拿满分。原来,这次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的试卷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只是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 “Ns”漏写了一个“s”,所以被扣去4分。
      
       据介绍,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目,而钱学森总能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令金悫颇为惊奇。而这份漏掉下标 “s”的96分试卷也成为了老交大教学传统中 “要求严”的典型案例。1980年,金悫将这份保存了近50年的试卷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
      
       在传统的图文展板之外,观众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一段时长七分钟的关于南洋公学师生教学与生活的无声影片。这部1926年的无声电影纪录片,是目前所知反映我国高校教学生活的最早的专题影片。
      
       此外,新校史博物馆还设计了多处场景复原、动态模型、魔镜墙、互动屏等全新展示方式,展现交通大学百余年的历史变迁。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说:“交大125年的办学历程,既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曲折发展的历史缩影,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求教育兴国之路的生动历史记录。”
      
       打造党史教育生动课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新展陈的校史博物馆,对学校的红色革命传统和党史发展着墨颇多。
      
       展览现场,一个手推油印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岁月的风霜,早已让这台手推式油印机老旧残破,但这台油印机的历史却令人心潮澎湃:就是用这台油印机,史霄雯烈士印制出《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宣传材料,传播革命思想,启迪民智。
      
       史霄雯于1945年考入交大化学系,1948年春加入中共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担任宣传工作。令人扼腕的是,年仅23岁的史霄雯与同学穆汉祥在上海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并英勇就义。烈士的遗骸就安葬于上海交大徐汇校园内。
      
       除了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此次展览中还陈列着1925年学校第一个党团组织成立的文献图片资料,李大钊的老师、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的底座原件,以及辛亥革命以来交大26位烈士的浮雕墙等。此外,现场还通过场景和景片结合的方式,再现了当年交大西迁考察团从徐家汇校园出发的历史瞬间。
      
       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文化。博物馆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早在1931年,交大就在徐汇校区老图书馆成立了“南洋史料室”,收藏本校史料数千件。2003年校史博物馆成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又入选了全国博物馆名录。
      
       校方介绍,历时3年多精心打造的新校史博物馆融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于一体,今后这里将成为学校办学成就与文化传统的展示窗口、爱国荣校教育的生动课堂、联系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和中外社会人士了解学校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