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07 第26,82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交会15日开幕,数字化转型成亮点

参展企业创新高,集中展示技术贸易重大成果

人工智能成为近年上交会的亮点之一。图为在第七届上交会上,机械臂为观众现场制作咖啡。 本报记者 赵立荣 摄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作为聚焦先进技术成果、体现数字化转型要求、链接境内外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将于4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记者从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上交会总展出面积为3.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逾千家,创历年新高。
      
       围绕国家战略设立长三角专区
      
       本届上交会将设置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专业技术、创新生态以及交易服务五个展区。其中,科技创新展区将设置长三角、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科创中心建设、技术转移、民营企业、高校等专区,展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成果和科研项目,促进应用和转化。
      
       “第八届上交会更突出国家级展会定位,围绕国家战略,专题展示技术贸易领域的重大成果、重点区域和重要载体。”上交会执行办副主任、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以长三角专区举例介绍,三省一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额达到全国的1/3,汇集全国近1/3的研发经费支出、1/3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5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新区,“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技术市场交易活跃,此次将集中展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在技术贸易发展、区域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上交会今年设置的临港新片区专区则将集中展示其整体形象和最新科创成果,助力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届时,展馆将通过“硬科技”和“软服务”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呈现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此外,科创中心建设专区已建立“上交会—科创板协同工作机制”,加强贸易投资促进与资本市场服务联动,完善科创企业孵化生态。
      
       集中展示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
      
       记者注意到,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今年上交会一大亮点。原来的“智慧城市”专区升级调整为城市更新展区,从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角度,集中展示一批领先的数字技术及其应用场景,深入探讨数字技术赋能城市发展。
      
       具体来看,在经济数字化方面,上交会将重点展出“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智慧电站数字孪生系统、智能盾构建造技术、BIM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筑数字档案和智慧运维信息平台等重磅数字技术;在生活数字化方面,展区将设置数字抗疫、数字适老、数字社区和数字商业等4大场景,通过场景化的方式集中呈现气膜病房技术、适老机器人、智慧社区平台、无人配送等一批有温度的技术;在治理数字化方面,如何将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接入智慧城市整体网络架构,是今年的展示重点。
      
       围绕数字化议题,上交会将畅通国际对话和合作交流渠道,凸显国际性展会特色。在开幕式上,知名经济学家乔治·吉尔德将围绕全球数字经济的特点与趋势发表主旨演讲;联合国工发组织则会发布《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复苏的联合国工发组织对策》,提出创新与数字化建设是构建更好未来的核心元素,帮助全社会在经济与商务领域持续提升适应能力,增强复苏韧性。
      
       今年的上交会还将引入数字化展陈方式,利用数字技术,导入新媒体流量,提升展览展示效果。比如,来自日本、荷兰、芬兰、匈牙利等国家的境外展商,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技术项目云展示,保持展会的国际参与度。
      
       “迷你版”上海技术交易所“首秀”
      
       上交会是一个汇聚各类技术市场要素的展览展示平台,如何打造好“技术转移专区”这扇“窗口”,搭建链接长三角、辐射全球的技术市场协同网络?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迷你版”上海技术交易所交易大厅今年将首度亮相上交会。
      
       上海技术交易所自去年10月28日开市以来,已累计完成技术交易鉴证超过7亿元。此次在上交会现场“首秀”的“迷你版”交易大厅,将提供成果挂牌、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交易服务,并邀请10余家专业化机构现场服务,推动本市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陆敏表示,上海技术交易所已为此次上交会建立了技术交易专属通道。比如,针对高校院所成果,开展成果确权等权益登记服务,对有交易意向的成果,通过线上竞价、协议定价等方式,实现交易意向确认,实施交易结算,出具交易凭证。交易所也将对科技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挂牌,让现场的众多科技成果提供方直接触达技术需求,达成交易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