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4-01 第26,82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88岁作曲家何占豪再出新作 古筝协奏曲《英雄泪》致敬革命先烈

汇集其六十余年心血之作的音乐会4月4日将亮相东艺

何占豪新作《英雄泪》4月4日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世界首演。
       本报讯 (记者姜方)距离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已过去60余年,作曲之一、今年88岁的何占豪仍在孜孜不倦创作,他的新作古筝协奏曲《英雄泪》4月4日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世界首演。记者昨天获悉,这场音乐会汇集了何占豪过去60余年的心血之作,届时,他将亲自指挥为致敬革命先烈而作的《英雄泪》。
      
       何占豪透露,这部作品的灵感来自电视剧《周恩来》中的感人一幕。抗美援朝时期,毛泽东主席将自己的儿子毛岸英送往朝鲜战场,然而毛岸英不幸在战场上牺牲,得知消息的毛主席忍不住落泪,却耐心开导毛岸英的妻子:“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这一幕深深打动了何占豪。在创作《英雄泪》的过程中,他阅读了大量毛主席的诗词,读到《蝶恋花·答李淑一》中的“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悲从中来。“《英雄泪》里的泪,不仅是领袖的泪水,更是千千万万父母为牺牲在战场上的孩子流下的泪水。”
      
       《英雄泪》曾以民族管弦乐、二胡协奏曲的形式上演。为庆祝建党百年,65年党龄的何占豪选择以古筝对这部作品进行再创作,以截然不同的编制和音色诠释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古筝既可抒情,又可言志,在表达人物情感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音乐家,何占豪对古筝情有独钟,创作过筝·乐·诗《陆游与唐婉》,古筝独奏曲《茉莉芬芳》《姐妹歌》等30余首古筝作品,也曾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改编为古筝协奏曲。此次古筝协奏曲《英雄泪》首演邀请古筝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罗晶担任独奏,罗晶是1993年古筝协奏曲版本《梁祝》的首演者,也是何占豪第一首古筝独奏曲《茉莉芬芳》的首演者。
      
       一直以来,何占豪的创作主旨都围绕着一个“情”字。以“情”为主题,《英雄泪》音乐会分为两个篇章。上半场诠释“儿女情”,选择多部以历史人物为蓝本创作的作品,开场曲《胡腾舞曲》是范蠡送别西施的故事,随后,交响越剧《西施与范蠡:送别》展现交响乐与越剧结合的突破,还有古筝协奏曲《陆游与唐婉》;下半场以“家国情”为主题,带来歌颂龙华烈士的交响诗《龙华塔》和首次与观众见面的古筝协奏曲《英雄泪》。“家国情与儿女情,每个音符背后都有故事,希望这些故事能与观众产生共鸣。”何占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