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7 第26,8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教育系统已完成疫苗接种44.48万余剂次

鼓励共筑防护墙,高校师生积极接种疫苗

上海交大医学院师生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储舒婷
      
       “一接到学校通知,我就马上报名了,一点也不疼。”昨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研一学生浦炳春接种完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学生,自己十分明白注射疫苗对预防感染的重要性,希望接种后能带给身边的人更多积极的反馈,鼓励更多人共筑阻隔病毒传播的防护墙。
      
       目前,上海市、区教育部门及各高校正稳妥有序推进高校师生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25日12时,上海市教育系统共完成疫苗接种44.48万余剂次。
      
       上海交大医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部分师生昨天分别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上海市公共卫生学校接种疫苗。上午九点半,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师生们根据预约时间抵达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接种点,凭预约码有序排队进入预检处,由护士告知注意事项后,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随后,大家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分批次进入接种室,再次由护士核验身份并提醒注意事项后完成疫苗注射。据观察,现场每名学生人均仅用时十多分钟,就顺利完成了疫苗注射,随后进入留观室进行半小时的医学观察。
      
       谈及疫苗接种,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丁毅仁说:“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我的同事、曾经教过的学生们纷纷逆行抗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师生一起接种,为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截至3月24日,上海交大医学院已有7210名师生完成了第一轮疫苗接种。该校医学管理处处长邵新华表示,目前,分散在各个校区、各大附属医院实习的学生,也正陆续就近接种疫苗。
      
       在上海公共卫生学校接种点,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部分学生昨天乘专车前来。学校还贴心地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袋早餐和一瓶饮用水。大一学生刘沣铖告诉记者,学校事先已进行了很多疫苗科普宣传,他身边也有很多同学已经完成了接种。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也在现场陪同学生留观,“我们充分信任中国的科学发展和医疗机构的专业,截至3月25日,上海财经大学7400多名师生已完成接种”。
      
       为保障高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本市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加强科普宣教。下一步,市、区教育部门及各高校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本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疫苗登记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