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7 第26,81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发布数字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11项重点发展指标

临港新片区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示范先行区

鸟瞰创晶科技中心。 本报记者 邢千里摄
       ■本报驻临港记者 祝越
      
       将汽车驶入预设的停车平台,系统自动分配机器人将汽车运至指定停车位上,停车及取车时间平均不超过180秒……临港科技城首发项目创新晶体园区内,自动停车AGV系统已启动试运营,而这一系统在测试成熟后将应用在一街之隔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内。
      
       承载国家战略的临港新片区昨天发布数字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共提出11项重点发展指标,涵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数字生活新空间、数字政务服务能力等多个领域。临港新片区在将目标定位为全球领先的国际数据港,以及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示范先行区的同时,也规划了数字美好生活与数字经济发展相互融合的美好蓝图。
      
       全面赋能的未来之城有多样的数字畅想空间
      
       根据规划,新片区将新建10个“新型智慧社区”和“数字孪生园区”示范,在数字政务服务能力与创新水平方面将建立20个“人工智能+一网通办”应用场景以及15个数字化风险防控应用场景,还将建立30个城市数字治理应用场景。
      
       就在十天前,临港科技城公司与星逻人工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就园区数字化无人机签约,标志着临港新片区率先开展无人机运营管理和智能监控。无人机的多领域运用,不仅合理规划了临港地区低空空域资源,探索更多的低空数字化应用场景,还能转换无人机技术的生产力为社会服务。
      
       “数字经济提供有效供给,数字生活和城市治理则提供更多场景诉求。”作为此次规划的牵头人之一,新片区智慧城市研究员王亮说,全面赋能的未来之城有多样的数字畅想空间,新建社区中将预埋数字物流、数字交通、自动泊车等关键技术;在新建工厂和园区中,智能化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在新建道路上,智慧出行系统为将来的智能车提供更佳路径。
      
       将先行先试数据跨境便捷流动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支持临港新片区以“五自由、一便利”为重点,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其中“一便利”指的是信息快捷联通,临港新片区“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将先行先试数据跨境便捷流动。
      
       “十四五”时期,这里将推动10个标志性企业率先实现跨境数据流通试点,汇聚100家数据及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带动引领100个跨境数据交互的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数字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为了加快建成全球领先的国际数据港,临港新片区正加强数据安全风险防范,加快数字产业有序开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与风险防控处副处长施晓蕾介绍,新片区正探索先行先试数据跨境流通制度,研究制定数据跨境流通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办法,探索数据分类管理和“一行业一清单”的正面清单模式,争取率先在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领域进行试点,并逐步探索形成N个领域的正面清单,确保数据跨境流动可管可控。
      
       此外,临港新片区正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功能型数据中心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规范企业数据跨境流通通道和跨境流通数据存储。数据跨境流通公共服务平台也将作为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子模块,实现数据跨境传输行为可监控、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