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24 第26,81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论苑

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讲好党史

       ■沈斐
      
       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如何把握“史料”与“党性”、“史料”与“理论”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原有红色现场教学的关系,是党史宣讲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党史课不是一般的“历史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党史学习,归根结底是教育党员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让全党明白,中国共产党到底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奋斗目标是什么?决定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历了怎样的艰难探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这样的“历史课”必然蕴含着中国共产党鲜明的党性原则,即阶级性、人民性、先进性、纯洁性、组织性、纪律性等内在规定,以及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政治立场。
      
       党史宣讲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要善于甄别伪史野史,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史中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面对一些错综复杂的史料,要站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分析。党的历史归根到底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评价,必须以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少数人的利益来作为评价标准。
      
       党史宣讲要以人民的立场面向大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动方式传播党史知识,用大众话语讲好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党史宣讲要走出象牙塔,深深植根人民、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宣讲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在讲述党史的过程中要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阐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要善于理论辨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驳各种唯心主义观点。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史宣讲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好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堂优秀的党性课和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大历史观。什么是历史?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历史不是单指过去的事件,不是过去史料的简单堆积,“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历史不仅与“过去”联系在一起,而且与“现在”和“未来”联系在一起,“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我们回顾过去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的未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重温并坚定中国共产党人“三为三谋”的历史使命,这就是大历史观。
      
       立足大历史观,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方法梳理史料、分析史料;要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理解和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要善于从史料中提炼经验教训和启示,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提出因应之策。
      
       立足大历史观,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历史证明,28个半布尔什维克并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教条主义贻误中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在中国革命,还是在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都在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讲好百年奋斗史,就是要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增进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不能用红色场馆参观、红色旅游体验代替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但并不意味着不能进一步把红色场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课堂。
      
       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中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知识世界观、情感世界观、意志世界观的三者统一。党史学习教育应当善于利用红色现场教学所特有的情感教育、意志教育功能,在参观讲解的基础上再加上专家理论提升,通过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讲清楚前方的奋进路,让党史学习教育立体丰满、有血有肉。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