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06 第26,79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要闻/公告

《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高洁)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推出的《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一书近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作者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尹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嘉。该书通过系统的理论综述和对丰富历史资料的梳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和实施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基本历程,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规划治理的理论逻辑,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五年规划制度主要通过适应性宏观计划和激励性目标治理,动员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实现国家目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尹俊认为,回顾一战以来的世界发展史,许多国家都曾经制定过不同形式的中长期规划制度,但成功的很少。阐述中国中长期规划制度的成功之道,对于科学总结中国规划道路的经验、加强“四史”研究和宣传大有裨益。
      
       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指出,该书对人们了解规划、认识规划、学习规划以及研究中国中长期规划制度有很好的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