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05 第26,79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拼出牛劲牛力,新征程扬帆奋楫再出发

       顾一琼
      
       这个春天,就着沁入心脾的春风和举国上下一派万物勃发的生机与朝气,全国两会顺利召开。
      
       放诸历史长河的纵深,此次两会意义非凡——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收获过往,更开启播种。
      
       站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为取得的伟大胜利欢欣鼓舞,更扬帆奋楫重新出发。
      
       当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里程碑,是人类减贫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又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当下,我们开启擘画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新蓝图,也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更将以这场鼓舞人心、团结奋进的两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开启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新征程,是一片赛马场,需要有冲劲、有思路、有办法的千里马。
      
       新征程,也是一片试验田,更需要勤劳、奉献、奋进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这需要我们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扎实有力的行动,求破局、解困局,真抓实干,开好局起好步。
      
       这需要我们谋定快动,创新办法攻坚克难,只争朝夕落实推进,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所谓牛劲,既有拼劲、闯劲,也有一股子扎实沉稳、朴实无私、保持定力的坚强韧劲,牢牢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奋勇登攀。
      
       所谓牛力,强调的是默默无闻、不计得失、不求回报,这样一种最朴素、最真切的力量,却往往能日积跬步、聚沙成塔,在实践中汇聚起强大合力;更感染人、影响人、推动人,从精神层面凝心聚力。
      
       这次不平凡的两会,吹响新征程的号角,将充分召唤起亿万中华儿女,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下,在深刻复杂的变局中,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增强趋势洞察力和实践穿透力。
      
       这次不平凡的两会,擂动新征程的战鼓,将在广袤土地上激荡起勇气锐气朝气,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麦浪如波,暖风无恙。这个春天,我们迈开再出发再创业的步伐,持守朴素坚韧的牛劲牛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新伟业,凝聚迸发出推进改革发展的磅礴伟力,书写更多新时代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