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04 第26,79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抓紧时间修改完善议案建议

将高质量建言呼声带到会场

       ■本报记者 王嘉旖 见习记者 王宛艺
      
       “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启幕的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昨天,刚刚抵京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抓紧时间修改完善议案、建议、大会发言,期待将更成熟、更高质量的建言呼声带到会场上。
      
       数据安全引发关注
      
       翻看代表们拟提交议案和建议中的 “关键词”,数据治理和应用就是其一。
      
       “移动支付为群众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一定风险性。”邵志清代表今年关注的社会热点是移动支付安全。他说,对“短信验证码”的过分信任就存有隐患。一直深耕于金融体系的崔瑜代表则聚焦金融数据。“金融行业依托数据管理带来的业务价值已逐渐凸显,数据要素将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和关键支撑力。”
      
       同样以数据为题,张兆安代表的切口则是“跨境安全”。他早早地备好了保障重要数据跨境流动的建议。“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如何积累数据、精炼数据以及加工和管控数据,将成为决定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因素。”他认为,数据不受限制流出,将有可能损害本国企业开发利用数据资源的发展机会,更影响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民生养老热度不减
      
       民生养老话题,依旧保持热度。陈晶莹代表关注到老年人的长护险。她认为,要建立科学统一的长护险体系和实施相应制度,立法必须先行。通过立法,可以进一步明确长护险的性质,以及立法的宗旨和原则,以法律的形式将长护险的筹资模式、标准规范、社会公平性等问题加以规范。
      
       周燕芳代表准备了多份建议,其中一份关于深化健康医疗数据共享。她认为,如何合规地商业化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互联网医疗和健康企业关心的重点,也是制约“互联网+医疗健康”迅速发展的瓶颈,建议建立和完善医疗大数据的法律法规,以确保健康医疗等公共数据来源及应用的合法性。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民营企业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中国每一位企业家的一次大考。”汤亮代表说,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主动为国家挑大梁、作贡献,企业才能真正迎来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朱建弟代表十分关注科技创新。他建议,将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主体进一步拓宽至各类市场主体。比如,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支持行业的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享受现行政策。等时机成熟后,可推广至全部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减轻各类科研人员的税收负担。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已经完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丁光宏代表就将目光锁定在了其中一个关键环节——职业教育。他建议,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造血式”智力帮扶的天然优势,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在帮扶合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