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3-01 第26,79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综合

打造千亿级科创产业高地,形成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相融相伴共生发展良好局面

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正式启动

       本报讯 (记者储舒婷)昨天,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正式启动。一季度,上海大学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将入驻。为鼓励和吸引更多大学生创新创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地下一层1000多平方米的双创空间已准备就绪,未来入驻的学生创业团队将在这里享受项目孵化、市场需求对接以及法律、政策、税务等一条龙服务。
      
       上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宝山园区挂牌暨上海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业挂牌仪式,昨天也在上大路668号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基地将集科技成果展示、师生创业服务、办公空间共享、校友活动开展等功能于一体,使服务师生科研成果转化的“首站”功能作用更加强大。
      
       环上大科技园以大场镇、城市工业园、南大生态智慧城为核心区,通过辐射带动,逐步拓展至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以及吴淞创新城等重大板块。总体规划面积约57平方公里,核心区约21平方公里。
      
       昨天,除了“零号基地”正式启动,位于核心区的环上大科技园一号至三号基地同步揭牌,其中:
      
       一号基地即临港城工科技绿洲,以“创新驱动核”为功能定位,立足打造立体城市办公新地标、助推高端产业及科技发展的新引擎,成为集总部经济、研发办公、科技创投、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智慧创新型综合体。
      
       二号基地即上海国际研发总部,以低密度、高品质、花园式办公问鼎北中环商务标杆,挂牌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市文化产业园区、市信息化产业基地等,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生物科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集群。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之一的三号基地——石墨烯功能型平台,经过三年的加速发展已成为石墨烯新材料、新产品、新产业、新企业的孵化器和发动机,并逐步打造成为具备检测、交流、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运营与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复合型平台。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苟燕楠告诉记者,环上大科技园将牢牢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窗口期,尽快形成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快速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未来,这里将形成校区、科技园区、城市社区相融相伴、共生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策源功能区,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承接地,打造经济规模千亿级的科创产业高地。
      
       昨天同时开业的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宝山区和上海大学合资成立的环上大科技园运营平台公司,未来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荟萃高端人才、优化创业服务,引进更多科技型、成长性高精尖项目落户入园。开园以来,落地企业18家,近期拟落地企业、项目10家,在谈项目14家,拟新增孵化器4家,初步形成项目加速落地、资源加速集聚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