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24 第26,78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论苑

从历史发现真理 从现实寻找力量

       ■齐卫平
      
       在迎来建党百年的今天,党中央部署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以史鉴今的道理就是向历史寻找真理,用真理的力量砥砺奋进。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积淀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证明了什么
      
       从一定意义上说,历史过程就是证明过程。时光飞逝,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很多事,出现过的一些人可能会在记忆中流失,但那些反映客观规律、代表历史意志的东西则永远不会被抹掉。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使中国人民永远记住了长期遭遇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沉沦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凄凉悲惨命运令人刻骨铭心。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斗争,先进中国人前赴后继地为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付出极大心血,但一次次失败告诉人们必须开辟一条崭新的出路。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个年份、这个事件、这个政党,成为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永恒的记忆。迄今100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新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办成了近现代中国别的政党或政治力量办不成的事,中国人民把扭转命运、实现光明前途的希望寄托于中国共产党。人民的选择代表历史意志,中华民族在发展进程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历史证明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向人们证明了很多真理,其一,证明了中国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谱写辉煌历史篇章;其二,证明了中华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目标;其三,证明了落后的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创造翻天覆地的发展奇迹;其四,证明了传统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胜利完成现代化的亮丽转身。
      
       认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100年的光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浪花一朵,时间短暂,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实践则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谱写了无比灿烂的篇章。这是一部内容生动、场景精彩、分量厚重的历史,激动人心。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历史重任,抱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开始了历史出发。百年发展进程中,这个初心和使命不仅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且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原因所在。
      
       对以民族大业为责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突出贡献,就是第一次形成了先进政党与伟大人民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政治格局,从而迸发出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近代中国先进人士虽然不乏变革社会、改造国家的举措,但由于缺乏先进政党的领导而难以实现与社会的链接,伟大的中国人民也因此长期处于一盘散沙的困境。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在紧密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辛奋斗中,既淬炼了自己的顽强意志,又凝聚起人民共同奋斗,以勇于自我革命推动领导社会革命,保证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对人的自然生命而言是寿命的高限,对政党的政治生命而言则意味着新的开始。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保持着认清自己是从哪里出发的、要到哪里去的思想自觉,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姿态,迈出再创辉煌的历史新步伐。
      
       向历史汲取新征程接续奋斗的力量
      
       100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被外国人看不起,列强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能来欺压侮辱中国,在这片东方神州的土地上横行霸道。
      
       100年后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显著进步、国家繁荣昌盛,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创造了全国人民齐心合力共同奋斗的奇迹,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奇迹,创造了国家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奇迹,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握住历史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跑出了加速前进的优异成绩。胜利完成全国贫穷县和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历史新征程奠定了厚实基础。
      
       历史总是在告别昨天中迎来今天,过去了就意味着历史翻篇了,现在的努力将写出未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已经载入史册,更加美好的前景还需要通过更加努力的奋斗去实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亲身经历了历史的人们是这部教科书最广泛、最直接的阅读者,阅读起来也会倍感亲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方面是为了强化历史记忆,深刻地认识这100年我们是怎样走过来的,百倍珍惜已经拥有的;另一方面是为了增添现实动能,清醒地知道我们还要怎样走下去,努力争取新目标的实现。把从历史发现真理与从现实寻找力量相统一,充分利用建党百年学党史的良好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深入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