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23 第26,7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疫情突袭的逆境,更能凸显一座城市的经济韧性和实力

2020年909家首店,上海“首发经济”保持高浓度吸引力

新天地商圈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众多首店入驻。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疫情突袭的逆境,或许更能凸显一座城市的经济韧性和实力。打出“首发经济”金字招牌的上海商业,2020年的首店“成绩单”依然亮眼。中商数据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共引入各类首店909家。考虑到疫情对线下实体商业的影响,专家普遍认为,上海市场依然保持着高浓度的吸引力。
      
       全球及亚洲首店更青睐“黄金位”
      
       透视909家上海“首店”方阵,上海城市首店、华东地区首店、全国首店、亚洲/全球首店分别有753家、26家、118家、12家,首入中国市场就扎根上海的首店比例为14.3%。上海凭借强大的消费活力,始终是国外品牌进驻中国市场的第一站,日本、美国、法国是海外首店品牌三大来源国。
      
       从全国首店和亚洲首店的落脚点来看,商圈头部效应日益显著,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徐家汇、陆家嘴、南京东路、新天地6个超级商圈包揽了全市三分之一的首店。以南京西路商圈为例,2020年东中西三段全线发力,总计引入91家高品质首店,东段的兴业太古汇“收割”意大利运动时尚品牌Diadora、法国包袋品牌GB David等多家中国首店;中段的恒隆广场引入意大利科技美容品牌Overbeauty亚洲首店以及泰国时尚女装品牌Poem、意大利羽绒服品牌Herno等多家中国首店;西段金五星商圈更是百花齐放,引入日本女装品牌Nolley's中国首店、天际汽车全国首家旗舰店等一批实力首店。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负责人希诺认为,上海“首发经济”的活跃印证了海外品牌对中国消费市场的信心,从咨询机构与品牌的沟通来看,越来越多海外品牌已习惯于把创新的第一站放在上海,而且对于体验类首店的热情进一步提升。
      
       过半首店“开枝散叶”,也有首店卷土再来
      
       中商数据统计发现,过去几年进驻上海的各类首店品牌中,有五成以上已“开枝散叶”。危中有机,百余家长期维持“孤店”状态的首店品牌,借助2020年的商业调整浪潮,觅得心仪的铺位,开出或即将开出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
      
       2020年开出首店,且当年迅速开花结果的品牌同样不在少数。去年年初,意式咖啡鼻祖——拉瓦萨咖啡刚刚在上海开出亚洲首店,如今已拥有4家门店,而美国炸鸡品牌Popeyes、国潮美妆集合店“调色师”等去年在上海走红后,也已迅速在各商场落脚。有的商家甚至迅速导入升级门店乃至新的品牌首店,新加坡米其林餐厅“鳗满”华东首店去年10月刚刚进驻丰盛里,12月底“鳗满Lab·活烤鳗鱼”专门店2.0版已入驻新天地湖滨路。
      
       值得一提的是,因种种原因一度退出上海的一些品牌,也在2020年逆势回归:上海外滩18号的英国米其林粤菜餐厅Hakkasan客家人虽然4月宣布因疫情冲击而停业,但9月又迅速恢复营业;The Apartment酒吧阔别上海多年后,去年选址淮海中路归来,这也从侧面表明,上海是品牌无法忽略且值得一再挑战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受疫情影响,上海不少购物中心将延至今年开业,包括瑞虹天地太阳宫、前滩太古里、北外滩来福士、天安千树广场、虹桥大融城、漕河泾印象城、金桥啦啦宝都、绿地外滩中心、万科·天空之城、松江印象城、临港万达广场、Love大都会等,其中不乏大体量商业综合体,中商数据认为,这些新开业商场将成为首店品牌选址热点。
      
       此外,随着中信泰富广场与锦沧文华广场今年年底完成改造升级,预计南京西路中段吸引的首店数量也将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