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23 第26,7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李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

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

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举行 龚正主持 蒋卓庆董云虎出席 于绍良作传达通报并部署有关工作

       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坚持”
      
       ■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矢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坚持汲取经验和把握规律相联系,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坚持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促进,砥砺永远奋斗的革命品格
      
       ■坚持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相统一,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本报讯 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昨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奋斗、顽强奋斗,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于绍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全市去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情况,并部署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
      
       李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所在和目标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下转第七版(上接第一版)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运用党的宝贵经验指导管党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李强指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矢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以深厚的自信和底气讲好党的历史,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理解、传播党史,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上海应有的贡献。二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推动党中央赋予上海的各项重大战略任务不断结出硕果。三要坚持汲取经验和把握规律相联系,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把“四个放在”作为工作基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大变革的时代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四要坚持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促进,砥砺永远奋斗的革命品格。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不畏艰难、敢于斗争、顽强奋斗,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增强战略思维、战略把握、战略运作的能力本领,彰显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特质,带头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五要坚持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相统一,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到城市发展、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开拓人民城市建设新境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已开展的“民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礴力量。
      
       李强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压实责任、做实工作、抓实学习,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标对表,树立正确党史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入心入脑、真信笃行、务求实效,有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要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发挥好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基地,让干部群众在现场学习中切身感受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灵活用好各类学习平台载体,开发形式丰富、品质精良的党课、网课。要注重思想先行、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分类指导,富有特色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推动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创建学习教育品牌。
      
       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陈寅、吴清、翁祖亮、诸葛宇杰、胡文容、凌希、朱芝松,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部委办局、各区、各人民团体和市属高校、市属国有企业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松江区委、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