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22 第26,7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运动

11位原八一球员获“自由球员”认证,有望与其他球队签约

“就业潮”能否打破CBA格局

       ■本报记者 谢笑添
      
       自八一男篮解散并退出CBA以来,该队球员的去向问题始终是一个谜。曾与军旅球队合作多年的富邦集团坚持认定,自己拥有这批球员的优先签约权,而CBA公司的态度则模棱两可,尽管也曾将富邦的提案置于董事会讨论,却不愿向外界透露太多信息。可以想象,在CBA新闻发言人张弛那句“CBA董事会对富邦集团的提案进行了讨论,但未形成决议”的背后,有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交锋与斡旋。
      
       然而上周四,这起争议事件突然有了答案,还以一种颇为微妙的方式揭晓——在CBA公司例行公示的自由球员名单中,出现了付豪、郭昊文、石颜博这三位原八一球员的名字。两天后,随着阿尔斯兰、刘航初等球员登上名单,获“自由球员”身份认证的八一球员已达11位。
      
       富邦成为最大的失意者
      
       这是一份信息量颇大的名单。关于八一球员的未来发展,CBA公司此前的口径是,只要被中国篮协认定为自由球员,就能在联赛第三阶段前的窗口期进行注册,在联赛规则框架下与任何球队签约。这看似回答了外界的疑惑,却仿佛又什么也没说。八一球员若要被视作自由球员,关键在于要证明自己与富邦俱乐部之间不存在合约关系,这样一来又绕回了最初的问题。
      
       如今,11位八一球员登上自由球员名单,获得与任意CBA俱乐部自由签约的机会,存在着两种可能——中国篮协认定当年八一队与富邦集团签订的合约中,关于“若八一男篮未来撤编或退出现役,其球员将由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优先接收”的条款无效,或是富邦集团主动放弃了这一权利。无论事实是哪一个,在无法留下原八一队球员的情况下,徒留空壳的富邦男篮未来作为新军加入CBA的难度正变得越来越大。
      
       各队变着花样透露信息
      
       站在球员的立场,争议能得以解决无疑是一桩幸事,至少不必在当打之年无球可打,浪费职业选手本就极为有限的运动寿命。事实上,这批球员中不少人早已确定下家,只待CBA公司放行。在窗口期尚未开启的情况下,各俱乐部还无法官宣,却以五花八门的方式向外界暗示各自动向。
      
       这波就业潮中最先被曝光去向的是去年就被拍到住进辽宁男篮宿舍的付豪,这位锋线悍将已与球队合练多时,基本已没有磨合问题,有望成为辽篮争冠路上的重要拼图。曾在八一男篮以师徒身份共事多年的阿迪江与阿尔斯兰父子,将在新疆队重聚,球队核心周琦在社交媒体上晒出阿尔斯兰的训练照片,并配文“这算记者爆料吗”,坐实了这一消息。同样是“微博宣”,上海男篮表现得更若无其事。在一篇关于球队内部会议的文章中颇为突兀地插入了一张球员合照,曾一度被八一球迷寄予厚望的前国青核心郭昊文赫然在列。同样基本已板上钉钉的还有投奔北京男篮的田雨翔、加盟天津队的张旭,以及即将披上北控队战袍的石颜博。根据多家媒体的爆料,北控这一次很可能将一口气签下六名原八一球员,其中就包括了在这批球员中唯一有国家队实力的邹雨宸。
      
       北控或将成为“黑马”
      
       然而,与王俊杰、马泳、罗凯文、满江这些传言中即将加盟北控的球员一样,邹雨宸的名字仍未登上最新一期的自由球员名单,或许其中还存在一定变数,又或许只差CBA公司官宣。若以上爆料悉数成真,本就将迎来强力外援尤度加盟的北控,或将成为改变联赛格局的“黑马”。对于CBA联赛而言,这也是前所未闻的剧情——中国篮球顶级联赛过去总被诟病缺乏球员流动,这两年球员交易倒是愈发频繁了,却又大多集中于休赛期,像如今这样在赛季中途多队阵容发生较大变动的案例没有先例。
      
       与此同时,在原八一男篮球员的这波就业潮中,仍有不少悬念尚未揭开,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余晨与许钟豪的去向。两人均曾长期担任八一队主力内线,前者正值当打之年,而年龄稍长的许钟豪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家集训队的常客。尽管二人无法像邹雨宸那样能给一支球队的实力带来质的提升,在强队中担任合格的轮换,或是在中下游球队出任主力,却是绰绰有余。
      
       在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将于3月1日启幕的情况下,自由球员签约的窗口期大概率将于2月末开启,届时许多问题都将一一得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