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22 第26,78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读者

微更新如何开启老小区“逆生长”之旅

虹旭小区的居民在连心亭的棋盘广场下棋。虹旭小区内的生境花园成为居民们的休闲好去处。均本报记者张伊辰摄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史博臻
      
       读者来信
      
       老小区“变身”有啥好做法
      
       我生活在一个老小区,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公共空间暴露出一些小毛小病,比如中心花园曾是小区的看点,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瓷砖破旧,功能单一,而且绿化杂乱,运动设施也欠缺。这些问题不仅有碍观瞻,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我关注到,上海一些老小区开展了社区更新和改造,效果很好,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功能大幅提升,我对自己的小区也充满了期待。因此,我想了解一下小区微更新的好案例和好做法。
      
       ——读者 王阿姨
      
       当微更新成为风潮,上海老旧社区纷纷开启“逆生长”之旅。一片花园、一弯清流、一条步道,就能点亮心情、点化空间。
      
       在上海,社区微更新的演进之路已来到第六个年头。于微处,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积极性,让家园越来越有温度;于宏观,为加速发展中的城市,提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治理思路。回顾这段探索性历程,诸如社区规划师、社区干部等亲历者感慨,社区微更新的实质,是充分挖掘每个社区的特点,聆听居民诉求,这样才能从方案设计、实施建设到后续维护实现“共治的景观”,从而使微更新的空间,成为居民自家客厅的延伸、阳台的延伸、情感寄托的延伸。
      
       点点滴滴的改变,和“老破旧”说再见
      
       社区微更新计划要直接切中公共空间软肋,这是2016年上海正式推出这一项目的初衷。前期,市规划资源局等部门通过社会征集、实地调研,筛选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空间试点项目,面向全社会征集更新改造方案。随后,通过搭建市区规划部门、街道、社区公益组织、各类设计师、艺术家和市民等多方群体参与的平台,实现在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实践方面的众智众创。
      
       建于1989年的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是首批试点之一,几乎每年都敲定一个微更新主题:2016年加入微更新计划,2018年启动精品小区改造,2019年开辟生境花园。今年,300多平方米的市民中心将对外开放,计划为居民提供包括社区事务咨询、亲子教育活动和为老助餐等多项服务,大家不用走出小区,就可以满足各年龄段居民的服务需求,参加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另外,生境花园2.0版将从图纸走向现实。
      
       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总结说,几年来,无论是居民区党总支还是小区业委会、物业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就是“三个围绕”和“三个打转转”:围绕居民的“急、难、愁”打转转;围绕“社区治理难点”打转转;围绕“居民的兴趣和特长”打转转。
      
       那么,怎样准确揣摩居民的心思?据了解,虹旭小区保持着一个传统,面向全体业主开展“我为社区建设献一计”金点子征询。结果每每都出人意料,最多一次收到了200多条居民建议,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去,就是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将金点子细化为落地方案,社区干部承担着上传下达的“翻译”工作,在居民需求、居民喜好与设计理想之间寻求平衡。
      
       小区入口处曾是一片“鸡飞狗跳”的绿化地。居民在这里种菜、养鸡、养猫、堆放垃圾、停放自行车,环境十分脏乱。居委会、居民代表集思广益,对大家的意见挑重点、巧归纳,再去跟设计师沟通,有的放矢、有据可依,顺利推进了改造进度,“虹旭微园”的方案迅速成形——以花卉盆景为特色,新种了金桔、茶花、琼花等植物,成为居民赏景的又一好去处。同时,居民志愿者组成了一支“小蚂蚁”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值守在微园,浇花锄草。
      
       就这样,虹旭小区成功塑造了同心微园、蔬香菜园、桂香文园、阳光议事坊、连心对弈坊、阖家幸福坊等小区景观,从无序变为有序,从脏乱变得美丽,点点滴滴的改变让小区和“老、破、旧”说再见。
      
       持续引入专业力量,兼顾“社计”与“设计”
      
       社区微更新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的身边、窗外、家门口,成为“小而美”的典范,“缤纷社区”建设吹遍浦东新区大大小小的社区,让社区微更新更好地兼顾“社计”与“设计”。实施五年来,在108位导师、社区规划师的引导下,“缤纷社区”见证了浦东新区社区微更新走向制度化、常态化,汇聚多方资源和力量,总计完成370余处缤纷社区项目。城市公共空间中,很多不起眼的背街小巷、犄角旮旯在悄然更新的同时,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和能力也在逐级增强。
      
       在项目选点、设计过程中,浦东新区秉持高度、深度、显示度、满意度、集中度“五度”理念,落实“一图三会”制度,即一张缤纷社区蓝图、项目选点听证会、设计方案协调会、实施效果评议会;在项目建设阶段,运用访谈、座谈、问卷、微信等多种方式邀请社区居民、驻地单位对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发表意见和看法。据悉,“缤纷社区建设”已被列入浦东新区“十四五”精细化清单,五年内计划完成300处缤纷社区点位。
      
       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主任徐妍认为,缤纷社区是适应城市微更新的一种有效方式。项目实施也不再是政府部门“一家包办”,而是在过程中运用“一图三会”制度,注重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让居民参与社区的建设。
      
       从聚焦整体化改善的旧小区综合改造,到提倡“小而美”“小而精”的微更新改造,上海一大批老旧小区的面貌焕新、功能重塑,也推动城市更新的理念不断革新、范围不断扩大、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