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18 第26,7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文旅市场一片红火——

春节假期,上海实现旅游收入逾56亿元

       ■本报记者 何易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今年春节假期,上海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
      
       这个春节假期,市文化旅游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乐嗨上海过大年”,聚焦留沪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地居民两类人群,突出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五心”总基调,围绕“高品质、有年味、在线化”三大特点,推出了百场演出、百场展览、百条微游线路、百项在线服务等“四个一百”主题产品,使上海年味更加浓郁、氛围更加喜庆,让市民游客在沪过年发现更多、体验更多,过了一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
      
       “四个一百”成为文旅新品牌
      
       此次,市文化旅游局精心打造了“乐嗨上海过大年”春节文旅服务新品牌。推出包括覆盖全市16个区600处文旅打卡点的 “百条微游线路”,囊括沪上各大剧场和演出团体的“百场剧院演出”,汇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文化场馆的“百个文博展览”,并携手各大在线文旅平台的“百项美好在线”等,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平台,为市民游客带来随处可见、随手可得、随心可享的文旅特色产品服务,也为未来上海假日文旅工作带来了新品牌、新样式和新动能。
      
       春节假期,本市重点文化场所累计接待游客131.59万人次。其中,对外开放的35家美术馆举办展览78项、公共教育活动36项,接待观众5.1万人次,同比恢复36.4%;全市开放的77家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42场,接待观众30.89万人次,同比恢复51.86%;全市公共文化场所(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非遗传习所)组织开展各类线下活动2664场,接待市民28.14万人次。
      
       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成为新特色
      
       与线下同样红火的是线上文旅市场。数据显示,在数字化转型驱动下,这个春节假期本市线上文旅活动累计吸引浏览量1.2513亿人次。其中,美术馆举办103项线上活动,浏览量170万人次;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云展览”,浏览量超40万人次;全市主要文化场所举办线上活动2051场,参与人次138.3万人次;文化云开展在线活动723个,云上浏览量165.1万人次;携程、百度、驴妈妈、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小红书等在线平台推出的上海春节特别“云旅游” “云活动”浏览量达1.2亿人次。
      
       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公共文化产品。市民不仅能体验游戏乐趣,还能学习传统民俗文化,通过线上预约参与一系列体验活动。此外,本市60家实体书店、出版业的从业者联手推出80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活动,为市民献上了牛年第一场阅读好时光。
      
       文旅商融合促消费成为新亮点
      
       此次“四个一百”文旅服务受到人们青睐,通过参与线上线下活动体验,极大地拉动了全市的假日消费。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本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的90%,市郊出租率较往年明显上升。特别是一些古镇古街,纷纷结合长三角非遗灯彩展示,非遗民俗年俗体验,塑造年味浓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古镇古街过大年”的浓郁氛围。
      
       春节期间,市文化旅游局始终坚持一手抓供给、一手抓安全,主动履责、靠前指挥,针对全市各大景区客流的新情况、新趋势,通过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及时开展生产安全和疫情防控大检查,确保防疫举措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