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17 第26,7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综合

与时间赛跑的“原年人”医生,收获最好生日礼物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如果一切顺利,现在在院的患者可以在元宵节前出院,与家人团圆。”昨天是大年初五,依旧忙碌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冯灿医生对记者说。谁都不想在春节里住院,但总有些病突如其来。
      
       2月11日,除夕这一天,忙碌了一年的冯灿正与妻子、孩子欢聚迎新。晚上8点50分,手机突然响起。“冯医生,有一个心梗患者!”“马上来!”冯灿是当天的备班医生,住在医院附近的他,套上外套就往外冲。
      
       除夕这天,恰是冯灿的生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深夜走出手术室,农历牛年即将到来。34岁的冯灿说,作为医生,救人是天职,定当拼尽全力救治每一条生命。当日手术成功、患者获救,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和新年礼物。
      
       “谢谢你们,新年给了我新生!”
      
       时间回拨到除夕:岳阳医院胸痛中心收治了一名胸痛患者,66岁的王女士胸闷、胸痛伴冷汗,结合体格检查、心电图、POCT检查等结果,医生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生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决定立即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岳阳医院胸痛中心一键式激活介入中心导管室。患者被送至导管室进行急诊冠脉造影。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中段狭窄90%伴大块血栓,如不及时救治,将面临大面积心肌坏死,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樊民主任和冯灿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冠脉支架植入术,迅速打开闭塞血管,恢复右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挽救了濒临坏死的心肌,保住了性命!术后,患者转入心脏监护室病房继续治疗。
      
       “谢谢你们,新年给了我新生!”2月12日是大年初一,一大早,刚经历除夕夜生死时刻的王阿姨激动地拉住查房医生的手。
      
       “心梗的救治必须争分夺秒,从王阿姨入院救治、明确诊断到决定手术仅15分钟,从入院到开通血管仅约60分钟,这些都为成功抢救及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冯灿很自豪。
      
       在沪在岗随叫随到,白衣天使屡屡与时间赛跑
      
       这其实不是除夕这天冯灿赶回医院救治的唯一患者。这天备班的他,上午就被医院紧急呼回一次,也是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也是一番与时间赛跑、化险为夷的抢救。
      
       “春节假期,当大部分人进入休假模式,我们更需打起精神,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人的心脏。”冯灿说。
      
       大年初四是冯灿值班,他又收治了多名急诊心衰患者,他们当下正在病房住院。“近期天气还是比较冷,又遇上春节里人们会喝点酒,心情容易激动,有点基础疾病的人尤其是老人容易出现心衰、冠心病发作等。”冯灿说,心内科一大特点就是“速度”,因此医生大都住在医院附近,不论风雨,随叫随到。今年更特别的是,外地医生没一个回老家过年的,所有人都在沪、在岗,原地过年。
      
       冯灿也是就地过年的“原年人”,他老家在河南,父母、姥爷姥姥、爷爷奶奶都在老家,去年春节因疫情暴发,他早早退了车票,留沪战“疫”,今年则响应倡议继续选择守“沪”。“我看新闻报道说,我们国家有1亿人左右响应倡议就地过年,这是大家一起在为国家控制疫情作贡献,我是医生、是党员,不论何种身份,都为自己能通过这种方式贡献一分战‘疫’的力量而感到荣幸。”冯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