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15 第26,77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综合

为了让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吃上更新鲜健康的年味熟食,沪上食品生产基地全力保供应拓需求

一只超短保质期八宝鸭,折射年货健康消费新趋势

第一食品生产基地内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上海大红肠。本报记者 张伊辰摄
       ■本报首席记者 徐晶卉
      
       实习生 傅吉婧
      
       位于松江区南乐路上的第一食品生产基地,今年春节假期依然在快速运转着。这里出品的上海大红肠、麻鸭八宝鸭、白切羊肉以及年货礼盒,每天都会被送往盒马鲜生长三角区域以及盒马X会员店,是很多消费者青睐的年味熟食,供不应求是这两年春节期间的常态。
      
       “今年春节,我们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提升近25%。”第一食品生产基地副总经理谢志海用“很忙”来形容最近的工作状态。忙碌背后,折射出市民对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过去,很多春节礼包内的年货,保质期大多为9个月,工厂可以提前加工备货,而如今,很多消费者更倾向超短保质期的年味熟食,健康消费趋势明显,为生产基地带来年货新机遇。
      
       健康消费唱主角,为市场需求而忙碌
      
       一大清早,生产车间就开始准备生产麻鸭八宝鸭。麻鸭先腌制入味、上油起色、入蒸烤箱去除水分,其间还要准备辅料,火腿、干贝、鸭胗、板栗、香菇等食材在半熟状态下切成一厘米丁状,与七成熟糯米混合,塞入鸭腔,然后要把整只鸭用荷叶包紧,裹上铝箔,再入蒸烤箱烹制5小时才完工……从投料到成品出炉,需要经过30道工序、经历48小时。
      
       谢志海说,早年这道菜只有在上海老饭店等餐厅里才能吃得到。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保质期15天甚至7天的年味越来越受追捧,“我们工厂春节期间赶制年味熟食,都是为当下市场需求而忙碌”。◆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今年,更多人选择留沪过年。从1月起,这只超短保质期麻鸭八宝鸭的生产压力就不断上升。“盒马鲜生以居家型消费为主,消费热情高涨,每天催着要货,我们都是当天生产、配送,没库存也没备货。”谢志海指着手机上的生产报表说,“我们正常的供应量是每天400份,而昨天仅向盒马就供应了500份,此外还有一批货是为第一食品商店准备的”。
      
       相比去年,今年厂里更加忙碌。“春节一向是旺季,去年90%的工人留在岗位,今年我们不仅全员留岗,还临时增加一些人手进行后期打包等工作。”他预计,工厂要忙到元宵节之后才能缓一口气。
      
       不仅要保供应,更要拓展新需求
      
       今年春节前后,工厂出货量同比去年大幅提升,谢志海认为有几个原因,一方面是留沪过年人员增多,他们更愿意尝试上海本地的年味特色;另一方面,也与工厂这些年来的研发创新加速有关。
      
       每到过年,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销售的上海大红肠是很多申城家庭的必备年货。近两年,传统上海大红肠持续热卖,它的口味却已“裂变”。比如:藤椒味红肠、玉米味红肠都是去年上市的“网红”品种,也是生产基地与盒马工坊共同研发出来的。半个月前,盒马鲜生上新口红香肠,添加亚麻籽作为原料,既增加香气,也符合健康消费趋势,在上架无推广的情况下,每天销量已高达几千份。
      
       年货的变化,本身就反映消费者的口味喜好与衍化。无论是一只工艺层层精进、保质期超短的麻鸭八宝鸭,还是一根上海大红肠的创新与“裂变”,都折射出人们对于品质消费、个性化消费、健康消费的爆发式需求,这就需要供给端有足够多的创新和产品迭代。在谢志海看来,未来,“不打烊”将是生产基地里的春节常态,“我们不仅仅要做到保供应,也在拓展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