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2-02 第26,76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城事

虹口区21个重点项目昨集中签约,涉及投资金额100亿元

北外滩:打造“五型经济”引力场

北外滩正加快“世界级会客厅”建设,今年将推出7幅地块,重大工程正式项目41项,总建筑面积约243.8万平方米。左为北外滩效果图。 (虹口区供图)
       ■本报记者 单颖文
      
       今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控制力的总部型经济,着力培育吸引集聚多功能、高能级的国内外企业总部。昨天,虹口区召开全区投资促进大会,2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投资金额100亿元,其中不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功能性机构和优质企业,为北外滩打造“运作全球总部城”奠定基础。据悉,虹口区正进一步推进北外滩建设,加快打造外滩、陆家嘴、北外滩“黄金三角”。
      
       “虹口区将继续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虹口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处于以北外滩为引领的城市大更新、项目大建设的重大机遇期,让投资促进成为展示“比学赶超”的硬实力。未来,虹口区将持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将北外滩打造成为国内外重量级企业总部的入驻首选地。
      
       以发展总部型经济为关键,持续聚焦“五型经济”
      
       此次参与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将总部落户在虹口区的东亚期货,看中了北外滩金融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下一步将在虹口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财富中国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的中集集团,特别看好北外滩航运高端要素的集聚效应,正计划将旗下物流板块落户虹口区;在2019年申请专利7537项的浪潮集团,将继续推进数据和业务融合创新,打造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虹口样板……
      
       虹口区政府负责人表示,投资促进是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 “当头炮”,也是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稳定器”,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压舱石”。
      
       据悉,虹口区将持续聚焦 “五型经济”,以创新策源为内核,以发展总部型经济为关键,在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大格局中寻求发展定位,将北外滩打造成“五型经济”的引力场。同时,通过全面推进存量楼宇园区“筑巢引凤” “腾笼换鸟”,为一个个项目找到“好人家”、建成“好项目”、产出“好效益”。
      
       引企、育企、惠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换道超车”
      
       据虹口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是增长6%,全年将新增高能级企业总部20家、研发中心和创新性平台8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
      
       虹口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擦亮财富管理高地、航运服务总部基地、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5G全球创新港等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坚持产业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向,做大做强投资促进的特色优势。尤其将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企、育企、惠企,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换道超车”。
      
       去年,虹口区在全市率先取得原先由市级部门承办的三类外商投资企业的初审登记事权,加速这类企业以更快速度、更便捷方式落户虹口区。
      
       此外,虹口区还通过推行“楼长制”“园长制”,让每个楼宇园区的责任人各司其职的同时有效汇聚资源力量,切实推动政府服务和楼宇园区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比如,疫情期间,虹口区通过一系列“云直播”“云辅导”“云推介”的方式,开展各类线上活动20余场,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难题。未来,虹口区还将建立北外滩国际人才领航站,以国家、市和区外国专家项目为依托,促进国际人才向北外滩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