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31 第26,7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圆桌论坛

用管理为科创迸发更高能量“赋能”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无科创,无未来。本期圆桌谈把目光投向产业发展动能中的最强音——科创,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从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如何相互赋能、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如何裂变释能等角度,分享各自的深刻洞见和前瞻思想,带领我们踏浪逐新,瞰见未来。
      
       ■本报记者 唐玮婕
      
       如何支持科创企业更好发展,以更有效率、更高成功率成就事业,为新产业的诞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为科技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迸发更高能量,管理都有“赋能”的机会。
      
       陆雄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面向2021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在科技创新领域展开大量的投入,这些资源汇聚起来就会成为引领国家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磅礴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管理学者来讲,我深感机会巨大、责任重大。如何支持科创企业更好发展,以更有效率、更高成功率成就事业,为新产业的诞生、为传统产业的转型、为科技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迸发更高能量,管理都有“赋能”的机会。
      
       驱动:不同赛道集体迸发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知识经济、互联网经济时代,不仅企业的物理边界被打破,企业的组织边界、产权边界也不断被打破、打碎、重组,科创企业因此变得能更加灵敏、更加便利地去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为其研发、制造和产品分销提供支持。而这些都迫切需要管理学者进行原创管理知识的生产和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去年启动科创战略,并迅速开展了一系列科创管理专题研究。学院教师和院外学者强强联手,一起聚焦科创企业管理所面临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展开非常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研究。同时学院还举办了首届“复旦科创领袖营”,教师们开展大量实地调研、访谈,采用新的研究方法研究新的问题,进而形成新的管理知识体系,经过反复比较、推敲、论证,采用合适的案例来诠释现实的问题。
      
       这次科创浪潮的一个鲜明特征在于,不同赛道上的科技创新竞相迸发,相互融合、交叉影响,然后形成聚合效应。同时科创成果极大地提高了相关产业的效率和规模,不仅在所在产业内形成颠覆性突破,实现爆发式发展,而且还会迅速扩散至其他行业,推动其他行业转型升级,这将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经济高速、高质量增长。
      
       科创管理教育将努力帮助科创一线的科学家、科技人员,从科学家变成科创企业家,因为他们需要学习和应用最新的管理知识和工具,用科技和管理双引擎驱动,推动科创更有效率地获得更大概率的成功,这对国家、对全球经济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入考察研究科创企业的实践,在引领中国管理教育发展的同时,开展国际比较研究,通过对全球科创企业管理问题的共性、差异性分析,找出一般性规律,引领未来管理理论的发展。
      
       赋能:全面重塑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准
      
       科创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生命周期所遇到的管理问题是不同的。
      
       首先是股权激励问题,很多科创企业的创始人、科学家、技术人员不懂得如何设计合理的股权激励机制。科创本身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对于科创企业来说,采用一个确定的股权结构不仅不可持续,而且不合理。我们认为,要设计动态的股权结构来有效地适应科创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
      
       第二,许多科创企业不太懂得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也缺乏对商业模式、战略规划的思考。在融资过程中,外部资本进入董事会,由此因科创方向与日常运营的分歧而产生冲突。
      
       第三,科创企业的科技研发管理往往缺乏科学设计。科创企业多是原创研究,风险大,成功率低,这与大公司内部开展科研工作的一套管理体系会有很大的不同。每个科学家不仅各有才能、也各有个性,如何提升团队合作的效能,常常为科创企业所困扰。如何组织、管理这样的研究队伍,如何建立一系列科创研发管理的流程、标准、评价和控制体系,科创企业大多缺乏必要的知识支撑和经验积累。
      
       第四,科创企业的文化建设、塑造能力,危机、冲突管理能力欠缺。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如何让科创企业的员工认同企业的使命、愿景、目标、价值,从而形成协同创新的氛围,往往决定着创新的产出数量和质量。
      
       第五,面对企业外部关系与环境的挑战,科创企业也缺少足够的认识和准备。比如,在融资方面,如何与中介机构沟通,从而获得有效的支持,有些科创企业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并没有获得相应比例的回报,有时候甚至被误导,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他们也不太懂得如何跨行业整合资源、如何获取政府支持、如何拓展销售渠道与建立销售体系。他们在品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缺乏应有的人才支持。
      
       一个科创新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只有问:愿不愿意去拥抱它,有没有准备好去拥抱它?我们不是从短期的现实利益出发,而是从中国与世界的长远未来去思考,管理教育如何与科创实践更好地融合?让管理教育与科创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