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4 第26,7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教科卫

上海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全面完成

申城优质教育资源“朋友圈”扩容,76所郊区学校提升品质赢得口碑

       第二轮计划总体向五大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倾斜
      
       ■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中,42个精准托管项目和34个互助成长项目合格率达到100%,其中评为“优秀”的有44个,优秀率达到58%。目前,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已启动实施,涉及郊区学校66所,总体向五大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倾斜
      
       ■本报记者 王星
      
       在上海最北部的大型居住社区——罗店大居,居住着数以万计来自杨浦、虹口、黄浦等区的动迁居民。这几年,居民搬往此地,最关心的除了 “开门七件事”,莫过于教育——那里教育资源怎么样?学校好不好?
      
       位于宝山区罗店大居内的罗店二中,就是一所“那里的学校”。2017年9月,罗店二中还是不折不扣的“四新”学校——新学校、新校长、新教师、新学生。2017年,随着上海市启动“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通过城区优质学校的精准委托管理,让郊区的大居配套学校、新城新校以及小规模学校走上了品质发展之路。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历经三年多时间,上海在实施五轮郊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的基础上,启动的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已全面完成,76所郊区学校在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和学校办学等方面都取得了进步,极大扩展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朋友圈”,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抓管理:复制优质学校好课程好资源好做法好习惯
      
       2020年最后一天,被学生们誉为“二中春晚”的罗店二中迎新年文艺汇演暨合唱比赛在学校剧场上演。为了给本班的合唱曲目配上一段好的背景,八年级二班学生过博羽自告奋勇,提出要给大家拍一支MV。于是,演出前两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踏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神采奕奕地或跑或跳,只为“把二中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
      
       一曲唱罢,台下几位老师对着MV抹起了眼泪,他们从孩子们的认真里,读到了他们对学校不一般的期待,不一般的情感。
      
       刚搬到罗店时,过博羽在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就读,每天单程就要花2小时在公交车上。2018年4月的一天,爷爷奶奶带着即将小学毕业的她,来到罗店二中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那天,和罗店二中结对的三门中学指导专家也来了。跟几位专家和校领导一一交流,了解了学校的办学愿景后,过博羽和家人决定,不再“舍近求远”,就在这里读书!如今,两年过去了,过博羽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评上了宝山区“美德少年”,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学生”。
      
       对一所新学校来说,要让美好的办学愿景“落地”,管理很重要,细节是关键。作为上海市首批新优质学校之一,与罗店二中城乡携手的杨浦区三门中学,在办学上积累了不少成熟的经验。“学校开办了三年,我们和三门中学也结对了三年。结对最大的成效,就是通过城乡携手,把市区优质学校的好课程、好资源、好做法、好习惯慢慢带到这些郊区农村学校。”罗店二中校长贾兴文说。
      
       两所学校结对之后,三门中学将潜心研究多年的办学成果、一整套精细化管理策略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刚开办的罗店二中,并结合该校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
      
       抓师资:手拉手,让更多新教师“破茧而出”
      
       根据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评估结果,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中42个精准托管项目和34个互助成长项目合格率达到100%,其中评为 “优秀”的有44个,优秀率达到58%。
      
       办教育,师资是关键。如何让新建校、薄弱校通过托管、结对,实现教师教学水平的快速提升?同样以罗店二中为例,破题从新教师入门就开始了。该校新招录的老师在入职前就会到三门中学参加为期两个月的职前见习。
      
       回忆职前见习期,最让罗店二中数学老师鲁露难忘的是一个细节。“有一天早上,我跟着师父姚春燕老师,收齐了学生的作业练习册。看到不少练习册有不少卷角、破碎,姚老师就拿一卷透明胶,在办公室一本一本修补好,然后再到班里发还给学生。三门中学推崇LOVE课堂,我也渐渐跟着姚老师学会如何当好一个班主任。”
      
       崇明区建设小学位于崇明岛建设镇白钥村,现有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0人,也是一所地地道道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在岗教师和学生的流动性一度较大。经过匹配,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对建设小学实施精准托管,逐步帮助建设小学实现了“小而优”。
      
       原来,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特意组织了三支团队,一支是常驻管理团队,由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领衔专家和2名中层干部、若干名资深教师组成,每周至少轮流到建设小学2天,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指导;第二支是优秀教师团队,以学科教师等为主,每周至少有1到2支团队到校指导或交流;第三支是专家团队,由虹口区教育学院资深专家领衔,由若干主要学科教研员、资深教师等组成,保证每月一次讲座或项目研究,指导建设小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对一线教师手把手指导。
      
       在2019年度“绿色指标”评价中,建设小学进步显著。学生睡眠指数由2级升为7级,作业指数由5级升到7级,教师教学方式由8级升到9级,学生在丰富多样的探究活动中表现出了勇于实践、乐于探究、敢于创新等素养。
      
       抓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和水平
      
       与罗店二中一墙之隔的美罗一小,在结对学校——杨浦区中原路小学的“倾囊相授”下,学校办学质量同样连年攀升。美罗一小校长季诚告诉记者,通过两校手拉手商定的“结对子”“压担子”“指路子”“搭台子”“拔尖子”等精准帮扶措施,美罗一小已有多位青年教师先后获评区级骨干、学科带头人等。短短数年,美罗一小成了宝山区小有名气的科技特色学校。近年来,每逢学期末的“转学日”,学校都会迎来几十位市区学生。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目前,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已启动实施,涉及郊区学校66所,总体呈现向五大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倾斜的特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进一步创新教育治理体系,优化精准委托管理中的办学权阶段性调整机制,让城乡学校在互助成长中取长补短,不断总结提炼城乡学校合作发展的制度性成果,不断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