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3 第26,74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时评/要闻

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区全覆盖

从老街到滨江,数字化提升健康“智理”

在七宝老街,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启用,大幅提升了这里的清洁效率。 ◆上海农村展开虫害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均市卫健委供图)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唐闻佳
      
       通讯员 宋迪文 瞿乃婴
      
       寒冬夜,七宝老街的“守夜人”——智能清洁机器人开始工作了。洒水、清洁、擦干……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全自动作业后,老街焕然一新,又将以最好的面貌迎客。
      
       以上这个画面,是七宝古镇管委办运用智能设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侧影。在上海,从七宝老街到水岸滨江,数字化赋能健康“智理”,改变悄然出现。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至2020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区全覆盖、国家卫生镇基本全覆盖。持续提升的环境卫生质量,市民不断强化的防病意识,也为常态化防控筑起“铜墙铁壁”。
      
       试点垃圾桶溢满报警,“一网统管”整治卫生顽疾
      
       七宝老街是七宝古镇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南大街更是知名的“小吃一条街”,沿街商铺皆为餐饮行业,街面道板上油污严重,给环境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今,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启用,大幅提升了这里的清洁效率。
      
       智能设备的用武之地不止于此。结合“一网统管”项目建设,七宝古镇试点垃圾桶溢满报警等智能单元。目前,七宝古镇南、北大街上的12个垃圾桶已全部安装了溢满报警装置,可及时向保洁人员“示警”,实现早发现、早处置,大大提高了对垃圾箱溢满情况的处置效率。此外,七宝古镇还增设了智能探测装置,通过无线信号定位系统实时监测人流量,以此来维护古镇的环境卫生,保障在园游客的健康和安全。
      
       为确保环境品质始终“在线”,七宝古镇实际上是将管理区域细化为8个“微网格”工作站,保洁队伍分路段、分区域进行责任包干,良好的卫生环境也为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果打下基础。
      
       在数字“智理”环境方面,长宁区结合区位特点打造高效数字化平台。其中,江苏路街道在市区城运中心指导下,开发智能巡屏功能,通过人工智能场景分割等技术将区域内探头转化成为智能感知神经元,并逐步拓展到暴露垃圾、街面违规经营、机动车违规停放、乱晾晒、道路积水等场景,以此实现图像智能识别、管理事件秒级发现,平台智能派单、处置事件自动发送。
      
       “网红”望江驿串起滨江22公里健康传播带
      
       “一边欣赏浦江美景,一边测测自己的健康指标,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这座望江驿真是站如其名——‘观健’!”市民刘先生说的望江驿,是位于浦江东岸靠近塘桥新路的望江驿9号·观健主题站。
      
       望江驿位于黄浦江东岸滨江22公里的公共空间,按照一公里至少布局一处驿站及“一驿站、一特色”的要求开建,成为市民游客行至滨江不会错过的“打卡点”。为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浦东新区正用望江驿串起浦江东岸的健康生活。随着22座望江驿全面“激活”,这里将构建起黄浦江东岸滨江22公里的健康风尚传播带。
      
       健康理念更精准切入民生,也给市民带来满满获得感。自国家卫生区创建要求菜市场做好蔬菜农药检测公示以来,杨浦区跨前一步,在全市首批建立菜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站,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快速检测技术“下沉”居民身边的菜场,进一步保障“舌尖”安全。
      
       创新“积分制”管理,打造城乡一体宜居生态
      
       “鑫都菜市场,较多捕蝇笼饵料干涸”“烹福居黄焖鸡米饭店铺,无门帘、风幕机等有效防蝇设施”“申莘三村65号对面,绿化内袋装装潢垃圾乱堆放;58号东,绿化黄土见天……”在闵行区就国家卫生区巩固暗访情况反馈表上,仅莘庄工业区的检查点位就有100多个,覆盖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小区、农贸市场、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等。近年来,闵行区聚焦“积分制”管理,以督查检查为抓手,全面提升卫生创建水平。
      
       青浦区作为上海唯一与苏浙两省交界的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上海创卫工作不断向农村区域发力,不留“空白点”。
      
       “过去总以为农村没有苍蝇和蚊子是不正常的,培训后才知道,许多毛病都是这些害虫带来的。如今,村里不仅有专人灭虫害,还手把手地教我们。”针对农村环境治理中的虫害“顽疾”,青浦区爱卫办抽调村内病媒防制兼职人员向村民普及病媒传染病知识,发放标准化工具,指导村民学习掌握灭蚊、灭蟑、灭鼠等技能。
      
       针对农村地区中老年人居多、急救资源相对短缺、院前急救网络覆盖相对不足、村民的急救技能缺乏等问题,青浦区创新农村健康促进工作,开展村居重点人群急救培训工作。目前,全区已设置45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村内工作人员和许多村民都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如今,乡间道路上,稻田蛙鸣声中,青浦的农村生态距离“健康生活、活力乡村”的目标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