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3 第26,74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工业互联网创新驱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上海发布首批十大应用场景,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本报记者 祝越
      
       尽管超强寒潮影响下上海电网故障报修量有所增加,但电力部门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下及时完成抢修,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正在各行各业显现。
      
       昨天举行的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打响了2021年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发令枪”。未来,上海将打造更多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5G+AI+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穿”,形成一批引领性工业场景。
      
       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在线监测制造过程
      
       “寒潮天气里,整个电网经受了严峻考验,当发生故障抢修时,必须用质量最好的物资来保证抢修工程。”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物资部副主任吴永焕介绍,一些抢修工程要用到电缆,而此时电缆的质量就是“生命线”。他说:“以前,一般是物资到了现场,在线做检验,再去安装,一旦物资有质量问题,可能就会影响工程进度。而现在,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物资质量控制的防线前移到供应商生产制造和出厂检验环节,物资一旦到了工程现场,可以立即用于抢修安装,保证电网快速恢复供电。”
      
       从2016年开始,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游的电缆制造厂家启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工作,主要是对电缆制造商厂端的产线做数字化改造,加装各种数字化传感器,通过对产线生产、制造、检测全过程的数据化感知,了解整个生产工艺全过程,打造电缆制造的透明工厂。
      
       而在电力的“前端”,上海电气也利用智慧供应链,短时间内就能让用户买到“正品”零部件。上海电气总裁黄瓯表示,在传统火电以及风电业务中,企业已充分拥抱数字化,将多年工业制造、维修的经验数字化,统一部署在工业智能云平台上,通过数字赋能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让以往“不听话”的可再生能源稳定接入电网,既保证电网的稳定性、又优化全流程的“细枝末节”,保证了企业的经济性。
      
       “5G+工业互联网”初步展现变革性赋能意义
      
       扫描下二维码,每一块钢板都能追溯“前世今生”;厂区里,无人驾驶运输车在有序运送钢卷;偌大的冷轧热镀锌“黑灯工厂”内,机器不停运转,现场工作人员却屈指可数……宝钢股份的上海宝山基地已开通5G网络基站,各生产基地的部分区域也完成了智能机器人的集中替代,初步实现无人化、集控化和一键化,有效提升公司的智能化水平。
      
       “以热轧产线为例,宝钢一秒钟能生产上百米的钢材,其精度控制在微米。”宝钢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沈洪波介绍,5G的低时延、大带宽、广覆盖,让智慧工厂思维模式有了颠覆性改变,让以往工作环境较差、安全风险较大、劳动效率较低的现场作业区域有了更多提升空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5G和工业互联网有机结合,可进一步实现人、机、物的全面连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从而为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更坚实支撑,为提质增效释放乘数效应。”沈洪波表示,联通正从运营商逐步转型为数字科技公司,将基础设施、机构数字化,通过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对生产的每一个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整体性转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认为,“5G+工业互联网”已初步展现变革性的赋能意义,融合应用、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安全保障将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下一步的重点,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入将带来巨大创新与变革机遇。
      
       生态圈建设实现企业融通发展
      
       上海昨天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今年首批十大场景,和以往不同,这些场景不再局限于企业的单体发展,而是希望通过生态圈建设实现企业融通发展。
      
       “工业互联网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场景驱动是重中之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表示,经济数字化转型立足于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面向两端延伸,由点及链,实现对供应链的覆盖。他说,“我们未来想打造的是透明供应链和数字化供应链,逐步再延伸打造一个数字化生态圈,以此来牵引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
      
       作为制造业重镇,上海去年发布的《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 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上海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从800亿元提升至1500亿元,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高地。
      
       上海将用三年时间,让六成国企实现工业互联网覆盖,实现80%核心业务覆盖,立足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加强分工协作,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下一步,上海将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数字化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更高能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