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1-01-11 第26,74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2020年前三季度产业规模超过2019年全年,达1541亿元

一根“大阳线”,预见上海AI产业“最好年代”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岁末年初的寒潮来袭,挡不住上海人工智能(AI)产业的热力。在松江区,规模国内前三的腾讯AI超算中心建设如火如荼,首届产业链大会吸引众多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商汤科技AI算力平台顺利封顶,未来将满足4个超大型城市的计算需求;在徐汇区,北杨AI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将打造为又一个百亿元级AI产业高地……
      
       事实上,这种火热局面,是过去12个月中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逆风而进、强势前行的延续。统计显示,去年前9个月,上海AI产业规模就已超过2019年全年,达1541亿元,而且在AI生态营建、场景渗透等方面收获了更多进展,将有力推动这一战略性产业持续增长,实现上海“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的“产业规模倍增”目标。
      
       逆势上扬的增长曲线
      
       一季度326亿元,二季度546亿元,三季度669亿元……这是上海AI产业去年分时段产出的变动走势。显然,这是一条先抑后扬、越来越陡的上升曲线,也可以视为去年前三季度整个时间段上的一根“大阳线”。经过去年初的短暂停后,AI是上海复苏时间最早、力度最大的产业之一,而哪怕在疫情期间,钛米、达闼、高仙等企业的订单不降反增,各类智能机器人不断驰援湖北等各地防控一线,上海机器人在方舱医院“领舞”的画面随央视报道而被全国所知。
      
       去年的各种冲击并没有影响上海成为众多AI头部企业投资热土的趋势,仅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当天,就有36个AI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00多亿元。从去年全年情况看,微软、亚马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纷纷与上海签约,围绕产业生态布局;商汤、依图、深兰等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寒武纪、平头哥、地平线等基础类企业致力于在芯片、传感器等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明略、联影、达观、氪信等应用类企业深耕商贸、医疗、金融等垂直领域,提升AI赋能价值。
      
       不仅新投资多、大项目多,上海AI产业空间分布也越来越合理。徐汇区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AI Tower)正式启用,开始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AI产业链;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张江人工智能岛在全国形成影响力,带动整个浦东新区的“智能+科创”产业融合发展;闵行区马桥镇加快产业集聚,达闼机器人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开工推进;临港新片区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智能产业的集聚和政策突破。此外,全市还有市北高新、长阳创谷、虹桥智谷等特色园区也正加快建设,从而形成东西集聚、多点联动的“4+X”格局。
      
       日益强健的产业链条
      
       看AI不仅要看爆发力,更要看耐久力,而产业能否持久增长,关键在于生态营造和技术赋能。去年,上海着力打造一批面向核心、面向未来的高能级产业平台和基础设施,AI产业链越来越完整、越来越强健。
      
       比如,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总投资超过450亿元,被认为是G60科创走廊建设以来最具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之一,今年上半年有望入驻首批约2万台服务器。临港新片区的商汤科技新一代AI计算与赋能平台,预计将在明年全面形成服务能力,届时将以同时处理850万路视频的超强算力,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底座。另外,依图科技的“通用融合计算云平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重大创新项目,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生态的完善,既在“云端”,也在“地面”。去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基础设施有重大突破,自动驾驶测试道路总里程达到560公里,较2018年首次开放路测时增长整整100倍,其中,去年新增里程就超过430公里。而且,随着金桥30.6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完成规划发布,上海也在去年成为国内首个能在市中心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超大型城市。
      
       此外,围绕产业政策、行业组织、融资环境等,上海整体的AI生态圈也在加快生长。去年,上海期智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高端创新机构在沪启动运作;上海AI产业投资基金完成首批募集;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完成组建,并开始发挥纽带作用……当然,AI生态方面,决不能遗漏7月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是去年唯一的全球性AI行业盛会,在进一步唱响“上海声音”的同时,也帮助整个产业界提振了信心。
      
       越走越宽的黄金赛道
      
       河道中,无人船和水下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道路上,无人车及时送来可口午餐……作为上海首批AI开放场景之一,张江人工智能岛经过一年多探索,到去年末已落地30余个AI子系统,将园区运营初步带入智能时代。
      
       将上海全城丰富的应用场景开放给全球AI企业,从而让社区、工厂、学校、医院等变身为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试验场——这一由上海首创的AI产业培育模式在去年又有新进展。几周前,上海又发布新一批AI试点场景,使得全市对外开放的AI场景突破50个,吸引全球解决方案超过500个,整座城市已成为AI产业创新的黄金赛道。同时,包括张江人工智能岛在内,全市有4个AI应用场景首度实现从“试点场景”向“示范场景”的升级,标志着这一产业发展模式越走越宽,未来不仅要继续深入探索,更将向外辐射改革效应。
      
       AI场景的开放,既帮助AI企业完成价值落地,从而显著提升城市对AI行业的吸引力;同时,大批场景的AI化也提升上海各领域的智能化水平。我们看到,北新泾街道已吸引20多家企业沉下心来,帮助老旧小区解决服务人手缺乏、车辆违停严重、养老资源不足等急难愁问题,而在该街道所属的长宁区,一个智慧社区产业板块也越来越有规模。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共赢效应”则更加显著,该园区在成为AI应用高地的同时,也成为产业高地,微软、IBM、平头哥等90多家中外龙头企业、4000多人集聚在此,使得该园区成为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
      
       毫无疑问,未来几年乃至更长时间,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有史以来的最好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