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2-09 第26,70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0版:文艺百家

影视作品不仅提供茶余饭后的娱乐,更应承担记录历史、反映时代、传播文明的重任

从风口降落到坚实的大地上

①《大江大河》剧照
       侯鸿亮
      
       从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创业,到贫困山区的区域扶贫,我们从风口降落到了黄土地上,土地和人民成为我们的力量源泉
      
       《闽宁镇》主创团队用了很多时间进行调研、采访,跟福建和宁夏的干部、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从商人员、村民们对话,不断受到心灵的冲击。就是这些坚韧不拔的人民,让整个移民工程、扶贫工程得以实现。站在土地上,身处人民中间,力量会自然迸发
      
       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多元、多变的新时代生活,我们的电视剧创作,也要不断寻找更本真、更艺术的书写和表达
      
       回顾我们团队这些年来的创作,最核心的理念还是从创作的本体出发,不断适应市场的同时不放弃自己的坚持。
      
       这些创作,一方面继承自鲁剧的创作传统,以丰厚的地域文化和整个中华民族文化为底蕴,在选题上几乎涵盖了中国100多年来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转折时期的百姓生活,用《闯关东》《生死线》《战长沙》《北平无战事》《钢铁年代》《知青》《父母爱情》《温州一家人》等十余部作品,最大程度地再现了一个世纪的集体回忆,打通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内在精神联系;一方面有我们对于新时期新形势之下电视剧选题的思考,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和多元、多变的新时代生活,我们的电视剧创作,也要不断寻找更本真、更艺术的书写和表达。我们近几年的作品,对各个时期的各种题材都有涉猎,有在隐秘战线上殊死较量的《伪装者》,也有在平凡岗位书写职业高光的《外科风云》,有反映古人千秋情义的《琅琊榜》,也有表现当代儿女砥砺奋进的《大江大河》,有描绘城市众生相的《欢乐颂》,也有直击家庭痛点的《都挺好》。
      
       在进行了上述多元化创作之后,我们在选题方面一度产生过迷茫,有过很多想法,比如曾跟着大众的注意力,来到风口上,想过做科技巨头的创业故事,看了很多资料。就在这时候,我们接到了《闽宁镇》的创作任务,做一部讲述一个移民小镇,通过东西协作扶贫走向全面小康的电视剧。从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创业,到贫困山区的区域扶贫,我们从风口降落到了黄土地上,土地和人民成为我们的力量源泉。
      
       我们面对每一部作品,都有着一以贯之的原则,《闽宁镇》的创作周期虽然比较短,但是我们仍然把一半的时间,都用在了寻找方向、打磨大纲上。主创团队用了很多时间进行调研、采访,跟福建和宁夏的干部、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从商人员、村民们对话,不断受到心灵的冲击,这些亲历者、受益者的群体记忆和个人经历太鲜活了,让我们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闽宁镇这个选题的合理性、实践性、发展性,在创作中把共情做到了极致。就是这些坚韧不拔的人民,让整个移民工程、扶贫工程得以实现,这就是我们找到的宏大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站在土地上,身处人民中间,力量会自然迸发。
      
       现在《闽宁镇》已经拍完了,后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公司内部提前组织了观看,举一个看片时很多年轻人都特别喜欢的剧情,剧里的白校长带着戈壁滩小学的孩子们参加自治区的合唱比赛。拍这场戏的时候,学生们是不用演的,他们就是当地小学的孩子,坐了几个小时的大巴,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站在礼堂里,他们就会用最洪亮的声音去放声歌唱,没有经过修饰和雕琢,他们有旺盛的生命力,他们的声音里有一种永远向上的精神。有90后、00后员工看完片告诉我,真的太受触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一条裤子三个兄弟穿的贫困地区,那里的人们,现在像他们一样喝奶茶、收快递,为同一条短视频点赞。这样的发展历程,是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的,国家政策是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西海固人民要有离开世代生活的地方,把根扎到更广阔的地方的勇气;福建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要有足够的奉献精神,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中,要有实事求是的基层干部去为每一户移民的供电、每一亩庄稼的灌溉奔波,从地窨子到土胚房再到砖房,从打工积累资本到发展庭院经济再到产业升级,从脱贫致富到思考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关系,每一分发展,都得有人挽起袖子干出来。我们的剧就是从个体的成长和经历入手,展现“闽宁模式”的发展,调动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共情,讲述希望和发展,这个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恒命题。我们希望把平民视角、国家叙事、国际表达整合在这部剧里,把闽宁镇这个题材的现实意义发挥到最大化。
      
       除了《闽宁镇》,我们接下来几部戏,会贯彻我们以往的作品品格,即将播出的《大江大河2》继续第一部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们在历史转型新时期不同的挣扎、觉醒和变异。他们是历史浪潮的“弄潮儿”,是千千万万建设者的缩影。《大江大河》系列,不仅是我们对20多年主旋律创作的一次总结,也是我们这些改革开放同龄人,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受。
      
       已拍摄完成的《落花时节》是一部中年群像,讲述这个社会中坚群体与命运搏斗、与欲望纠缠,最终与生活和解,与知己肝胆相照的故事。相比年轻人的奋斗,这部戏的底色会更浓郁一些,人到中年,不断面对生活难题,必须负重前行。
      
       正在拍摄中的《乔家的儿女》,是以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了乔家的五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乔家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中国家庭的缩影,也是渺小却真实的大多数。通过乔家五个兄弟姐妹的成长经历、社交工作、婚姻生活,展现了平凡生活中的坚韧与美好,同时也呈现了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美好的“家”——尽管清贫,尽管磨难重重,但心底最深处的爱和牵挂不会缺席。
      
       目前还在剧本创作中的《生命树》,讲述了生活在格尔木的白葛根一家人收养了走失的小女孩白菊,她长大后在青海建立了第一个牦牛科研试验基地,又办起了牦牛肉食品加工厂,带领乡亲们摈弃传统挖煤盗猎的谋生方式,改做生态产品脱贫致富的故事。主人公们的人生与这片热土息息相关,他们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也为保护和建设家园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生命树》在这片特殊的土地上根植了希望,必将收获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财富。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仅提供茶余饭后的娱乐,更应当勇于承担起记录历史、反映时代、传播文明的重任,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作者为知名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