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2-07 第26,70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综合

“时尚产业”正在网络赋能下成创业风口

上海杉达学院大四学生为品牌合作直播带货。 本报记者 储舒婷摄
       ■本报记者 储舒婷
      
       想当下一个“李佳琦”的应届毕业生,一边为关爱自闭症患儿的公益设计直播“带货”,一边钻研网红博主的带货技巧;个性设计配上动人故事,大学生让贵州“土布”变身网上热销的潮人头巾;资深盲盒玩家尚未毕业就“玩”出了盲盒创业公司……技术加持的时尚产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并成为大学生的就业新方向。
      
       而当下的时尚产业,也需要既能玩转技术又能“知己知彼”的新鲜人。在今年上海高校秋招的多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今年的疫情使得不少时尚企业转战线上,时尚产业的新业态带来互联网营销、线上品牌运营、新零售等大量新兴岗位,不断释放的活力和发展空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必修课体验“网红”工作,应届生在新奇中找到未来方向
      
       童趣满满的猫头鹰和树枝,寓意童年的“遇见”;十字形状的挂饰寓意青年对爱情的守护;圆形设计的挂件谐音“缘分”,代表长久的“相伴”……直播间里,上海杉达学院大四学生于铁夫用人的一生串起了三件系列手工线编作品的故事。他和团队同学配合默契,用熟练的手势逐件展示这一系列独立设计人的时尚产品。
      
       于铁夫成为直播带货的主播已有半年多,“其实,我以前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大学读时尚专业也是兴趣使然,两相结合发现自己特别适合做直播。”平时,别人看直播是娱乐,他看直播总是关注那些美妆博主的展示姿势、产品推荐话术等。
      
       于铁夫的同学中,对直播感兴趣的人不少。最近,他所在的上海杉达学院时尚传媒专业30多名大四学生分别组成了2-4人的团队,来到直播基地尝试和数个国潮设计师品牌的合作带货。有的团队通过直播售卖由自闭症儿童绘画制作的披肩,呼吁社会关爱自闭症患儿;有的团队为观众普及国画文创背后的传统文化。
      
       为了短短半小时的直播,学生们足足做了一个多月“功课”。时尚学院副院长张宇姮告诉记者,他们完整体验了整个行业的流程,从对品牌特点的市场调研、与设计师面对面的沟通到策划并反复修改营销方案,下播后再由企业导师指导复盘并形成项目报告。
      
       “现在,传统企业正在向线上、向品牌化转型,新兴设计师品牌同样需要拓展线上销售的新思路。”这门课的指导老师蔡佩桦说,“从这次合作来看,很多学生的奇思妙想已经具备了落地的可能性。”
      
       时尚+技术,传统产业新生出更多就业岗位
      
       数字化与产业链升级为时尚产业带来了新发展。今年的疫情让3D试衣、线上T台走秀成为不少时尚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今年3月,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就因率先尝试直播带货登上“热搜”;普拉达、亚历山大·王、阿玛尼等时尚巨头也入驻天猫开启在线营销。“不论时尚大牌上线售卖,还是在消费者中越来越流行的‘云逛街’。”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张洁说,时尚产业在技术的推动下,正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机会。
      
       “打造数字化门店、展示虚拟模特实现服饰定制,或通过VR技术让顾客在线沉浸式购物,使得时尚企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企业预订了。”张宇姮告诉记者。
      
       高新技术的加持下,传统技艺也在年轻的时尚设计师手中焕发新生。上周一场非遗文化展览会上,一面是苗绣一面是苗银吊坠的“民族风”披肩线上线下同步展出,立刻被预订一空。这些披肩是东华大学学生和苗绣非遗传承人合作的作品,通过激光表面处理技术把八角纹、蝴蝶妈妈等苗族传统绣花纹样呈现在面料上,再以锁绣等传统技艺完成银饰纹样刺绣,辅以银饰点缀,使服装既传统又有现代感。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理论部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柯玲认为:“时尚原本就像一阵风,技术加持让这阵融入传统文化的风也能吹得更远,更有影响力,对年轻人的就业也更有吸引力了。”
      
       时尚让年轻人更有可能把爱好“玩”成职业
      
       《闪耀暖暖》《奇迹暖暖》等换装游戏中,每次上新的人物服饰总是紧随潮流;《和平精英》频繁上架的新款服装和武器皮肤,总能让玩家忍不住“氪金”。不断提升的审美需求让游戏公司不但需要“直男码农”的技术支持,也扩展了对时尚相关专业的人才需求。日前在多场校园招聘会上,手游、潮玩、文创,这些时尚产业都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把爱好“玩”成职业。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杨柳告诉记者,往年来校招聘大多是服装企业或零售品牌等传统的“对口”岗位,而今年由游戏公司带来的虚拟人物形象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方向的岗位,对当下成长于数字时代的年轻人颇有吸引力。
      
       盲盒等潮玩也让资深粉丝“玩”出了职业新方向。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20届学生彭京荣因为喜欢《山海经》中的异兽,就依此设计了一套6个的3D卡通盲盒玩偶“浮生灵钥”,引来多家希望合作的文创企业。像她一样还没毕业就已经开始创业的,她的同学陶云亭也是其中之一,陶云亭和同学一起设计的盲盒玩偶“Cora公主”已于今年线上销售。
      
       “互联网为很多小众产品提供了更包容的空间,而技术的进步能够容纳更多细分方向,提供更多样化的风格和品牌。附加价值高的小众产品也能有生存空间,这就给年轻人不论就业还是创业都带来更多机会。”张洁认为,时尚产业的重心正不断往年轻一代转移,90后、00后们对于个性的追求和更高的审美要求带来相当大的消费潜力,这个朝阳产业仍有着巨大的向上空间,未来也将提供更多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