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2-03 第26,7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5.8亿元

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上海建设中国最大机器人智能工厂

上海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王嘉旖)规模更大、研发力量更强、智能化水平更高……上海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昨天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开工奠基。作为2020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431亩,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智能工厂,将集智能制造、研发、展示、销售和系统集成中心及服务总部于一身,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流水线是机器人操作,产品也是智能化机器人,将带动上海机器人产业迭代升级,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具未来感的数字生产新体验。
      
       “机器人由机器人制造”,这句话生动展现了发那科的生产车间。日企发那科诞生于1956年,开发的机器人产品系列多达数百种,广泛应用在装配、搬运、焊接、铸造、喷涂、码垛等不同生产环节。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蓬勃的市场需求吸引来了这家全球知名龙头企业。1997年,发那科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联合组建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一、二期工厂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其中近4万平方米用于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和出厂检查。
      
       上海发那科最初成立时仅5人,如今员工有近700人。为进一步巩固在机器人、智能机械市场的领先地位,公司决定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兴建智能工厂三期项目。上海发那科总经理钱晖介绍,将整合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集成创新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回应各种市场需求。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用“柔性”一词来理解这座智能工厂,即可以根据不同需求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产品。
      
       智能制造是当前上海推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机器人产量占全国市场近40%。
      
       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下一阶段上海将重点发展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和部件,在柔性关节、视觉检测、协同装配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强协同研发攻关、产业化合作。
      
       据了解,上海正加快推进实施“100+标杆性无人工厂专项行动”。到2022年,上海将建设100家标杆性无人工厂、打造1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培育10家世界一流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搭建10家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智能工厂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以上。
      
       上海发那科所在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本市唯一挂牌的机器人主题产业园,更在今年被列为本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该特色园区将成为上海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并与所在地宝山区合力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和产城融合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