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2-03 第26,70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引流”而非“截流”,网红丁真背后的中国扶贫新路径

       黄启哲
      
       这些天,00后藏族小伙丁真与他的家乡四川理塘成为不折不扣的“顶流”,以“一天一热搜”的频率书写着网红的全新剧本——谢绝一切选秀和综艺邀约,签约入职国企,成为当地博物馆的讲解员,回学校补上义务教育,再到成为家乡理塘县的旅游形象大使,推出宣传片《丁真的世界》。
      
       回头看,丁真走红后的每一步,似乎都与资本运作下的常规网红变现套路背道而驰,却赢得网友的一致点赞。这一模式的探索,不仅与娱乐产业中对网红的暴力开发、匆忙变现形成鲜明对照,更给予完成脱贫攻坚,正走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政府以启示——面对意外走红的网红人物和产品,不着急收割“截流”,而是呵护“引流”,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深耕细作,引导围观流量真正转化成为造福当地人民的在线新经济发展动能。
      
       在这个遍地皆网红、言必说流量的年代,丁真的走红是意外也是必然。看惯了肤白胜雪、画着精致妆容的偶像,黝黑皮肤、眼神清澈的丁真让人感受到了“天然去雕饰”的纯真之美、野性之美。可以想见,这个普通话说得有些吃力、不知流量为何物的男孩,倘若转身投入造星的游戏中,将会怎样被光怪陆离的包装手段和营销套路侵蚀。“千万不要签约网红机构” “千万不要上乱七八糟的直播”,一众网友为此忧心忡忡。这种担忧不是没有缘由的。因为,不久前就上演了网红机构排着队签约刑满释放“窃·格瓦拉”的闹剧。甚至最后,这名因盗窃电瓶车入狱的年轻人,竟成为某品牌电瓶车的代言人,何其讽刺!
      
       因而,这次四川理塘的做法,让网友庆幸政府“出手”的迅速与精准,让丁真免遭畸形娱乐和商业“压榨”。与此同时,一次看似偶然的“网红”成长路径背后,是其家乡四川理塘扶贫干部借力自媒体运营,长达数年的探索深耕,从而摸索出的一条创新扶贫致富路径。丁真走红后,人们发现早在“618”电商促销之时,就有微博知名博主“桑格格”为理塘扶贫助农义务推广。来自理塘贫困村的90后书记任敏,从分享当地风景照片开始,一步步将高原特产推送给自己关注的这位网红博主。能够打动“大V”的,不只是壮美的高原风光和扶贫干部的诚意,更是产品本身——在任敏的牵头下,产品质量过硬,包装设计也不输大城市水准。
      
       无独有偶,这两日,又有一位名叫贺娇龙的新疆昭苏副县长,因一则雪地策马的抖音视频走红。网友们在为祖国最西边境小城的万马奔腾壮观景象所叹服的同时,也惊叹人如其名的41岁女干部身着红色披风、策马扬鞭的样子,颇有侠女风范。为家乡代言的丁真和贺娇龙,与疫情期间尝试“直播带货”的众多扶贫县长,构成了当代“网红”的另一组正能量注脚——比起个人名利,他们更在乎在这个海量信息时代,借助网红经济、流量经济,让祖国边陲小镇的风土人情、名胜特产有更多的曝光机会,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比起娱乐业快速造星赚快钱并迅速迭代的资本逻辑,他们更希望成就的不是一时的注意力,而是通过长期的运营,为当地带来更稳定而可持续的关注,并将这种线上 “围观”真正转化成线下客流、投资等强有力的经济发展动能,让更广大的当地民众得实惠。
      
       我们真诚地祝愿丁真能自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奔跑”,我们希望在补上义务教育后的丁真,在完成推广家乡使命的同时,不被“网红”身份所裹挟,理性从容地选择自己的人生路。愿中华大地上的无数“理塘人”可以不必背井离乡,而是扎根生养他们的土地,亲手参与、亲眼见证家乡变美变富裕,推动中国在实现脱贫攻坚后走向更繁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