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2-01 第26,70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环上大科技园:力争五年育千家科技型企业

昨正式开园,首批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和重点转化项目入驻

       本报讯(记者王嘉旖)昨天上午,环上大科技园正式开园,首批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8家企业、8个重点转化项目入驻。到2025年,该园区将力争转化200个上海大学科技成果,培育1000家科技型企业。
      
       环上大科技园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以宝山区大场镇、城市工业园、南大生态智慧城为核心区。通过辐射带动,逐步拓展至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以及吴淞创新城等重大板块。作为运营平台,上海环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于当天成立,将不断挖掘符合产业导向和市场需求的创新项目,推动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
      
       当前,上海正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其关键正在于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截至去年末,全市共有1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占全国总量的11%;累计培育了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3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6家上市企业。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认为,大学科技园想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级,就要打造园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个丰富的生态系统中,不仅需要科创企业、众创空间,同时也需要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创新载体。通过不断提高“创新浓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磁效应”和“场效应”。
      
       在全市各类大学科技园区中,环上大科技园如何找准自身独特优势?宝山区副区长陈尧水认为,其优势在于独一无二的地缘条件以及宝山区在制造业方面的特长。未来的科技创新竞争将集中体现在“集群竞争”这一层面。环上大科技园将立足长三角,加强与兄弟省市高校、科研院所间的互联互通,重点围绕石墨烯、新能源、先进功能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推动产业发展和学科水平双提升。
      
       为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和企业,开园仪式现场发布了专项政策,包括项目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创投基金设立、研发机构建设等十大方面。
      
       专项政策在人才激励方面亮出了不少硬核举措。譬如,“支持高校院所提取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一定比例用于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人员奖励”。上海大学也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推出新举措,包括对科技成果完成团队和转化团队的奖励比例从70%提高到90%等。
      
       环上大科技园对创新主体的赋权激励还体现在对国有企业的考核机制改革方面。专项政策指出,“对相关区属国有企业加快相关区域内所属地块转型而发生的有关费用,经认定后在考核中视同于利润”,以此助力构建更宽松的环境,激励科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