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7 第26,69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指出,要锻长板、补短板,抢先机、求突破,抓联动、促整体。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撒手锏”,提高在世界生产网络、国际市场体系中的话语权

起势前落子布局,定局前抢先成势 上汽“智己汽车”志在弯道超车

张江高科技园区智己汽车总部。 (上汽集团供图)
       ■本报记者 王翔
      
       昨天,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合作打造的百亿元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启动。作为上汽集团的 “一号工程”,智己汽车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承载了中国最大汽车集团机制改革创新、品牌向上突围的重任,将坚持机制与技术创新双向并举,用户与企业价值共生共赢,全力探索实现“软件定义汽车”,开创用户价值企业新时代,助力上海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聚中心。
      
       前天召开的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指出,要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锻长板、补短板,抢先机、求突破,抓联动、促整体。瞄准前沿、弯道超车,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撒手锏”,提高在世界生产网络、国际市场体系中的话语权。盯牢差距、持续用力,补齐发展受制于人的创新短板、制约活力动力释放的环境短板、影响生产效率和治理效能的制度短板。在起势之前落子布局,在定局之前抢先成势,布局打造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始终把牢功能转换和能级提升的战略主动。上海汽车产业无疑肩负这样的使命,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首创未来公司的企业形态,产品由用户驱动
      
       作为上汽集团的“一号工程”,智己汽车创始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鼎力支持,使智己汽车成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元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同时,浦东新区将利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资源;阿里巴巴将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共同为智己汽车全面赋能,助力其抢占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高地。
      
       基于对未来的洞察,智己汽车全球首创未来公司的企业形态,重构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通过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充分融合,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未来,用户将成为智己汽车价值链的核心驱动,通过用户提供的大数据,企业价值链形成可持续的发展闭环,正向驱动产品快速迭代。这意味着,智己汽车的用户将成为企业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全业务链的驱动者,日常用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都将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化处理,推动产品迭代、品牌塑造。与此同时,智己汽车藉由与用户的数据交互,构建起与用户共生的全新企业生态。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中国品牌将换道超车
      
       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为消费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领域推出高端品牌势在必行,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方向,追求某一功能或场景的“长板”极致体验,这些都给了中国汽车品牌“换道超车”的宝贵机会。
      
       在产品端,上汽的这家新公司将推出多款高端豪华电动智能汽车,围绕用户出行新需求,在沉浸式自动驾驶、全新人车交互、内容分享等方面打造极致体验;在服务端,将围绕造车、购车、用车、车生活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为用户提供个性定制、贴心便捷的高品质服务。公司还将充分运用自身强大的软件能力,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服务的持续进化,在全球汽车电动智能的新赛道上努力占据一席之地。
      
       智己汽车的诞生,既是创新势能集聚的“水到渠成”,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上汽对用户“更美好出行”需求的积极回应和重新定义。它不仅将集上汽创新成果之大成,更将担当上汽深化改革的“急先锋”,最后也将成为上汽转型发展的“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