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2 第26,6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科技文摘

人类为何要探测月球

◆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 新华社发 制图:王梓含
       ●为人类开发利用月球资源做准备
      
       月球上已知有100多种矿物,其中有5种是地球上没有的;月球上有大量的核聚变物质氦-3,可供人类使用上万年;丰富的水冰资源;利用月球高真空、低重力的特殊环境,可以生产特殊的合金、钢材光导纤维和药品等;月球观光旅游资源。
      
       ●带动和促进基础科学和高科技的发展
      
       宇宙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太阳系演化学;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光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遥测技术;带动多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
      
       ●促进深空探测活动的发展
      
       为进行更大范围的深空探测做技术准备,作为未来深空探测的跳板。有国外资料显示,美国正在探索返回月球的可能性,并计划将其作为前往火星的踏脚石,而这种方法每年能够为其节省大约100亿美元的开支。
      
       ●促进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
      
       月球探测工程技术的优化、二次开发,可以带动经济领域技术的发展,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推进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探月工程起点高、有特色,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探索性、创新性和开放性,适合开展航天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