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2 第26,69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三大成果折射沪苏浙皖文化产业联手 引领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高地

       沪苏浙皖联合发布文化产业联手成果令人瞩目——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首发,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本报讯(首席记者王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合作签约,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成立——昨天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上,沪苏浙皖联合发布了三大成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产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明确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以“‘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使命”为题,共同探寻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路径和举措。随着三大成果发布,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将深耕优势、自我加压,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高地。
      
       昨天首发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由高端智库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担编撰工作,沪苏浙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智慧共融。蓝皮书显示,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产业份额在全国占比高,总量保持绝对优势。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2018年,长三角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的31.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该区域GDP的5.85%,高于全国4.30%的平均水平,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支柱产业。从主营业务收入、资产、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规模以上文化制造业企业单位数等多个数据中,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增速和体量上也都领跑全国。长三角地区居民的文化消费热情同样与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度匹配。2018年全国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827.4元,沪苏浙皖的数据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早在2018年就突破了人均文娱消费3000元,达3008.5元。
      
       蓝皮书提出,文化产业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市场繁荣,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多年来,长三角的文化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比重约30%。前不久发布的第十二届文化企业30强中,长三角就有10家企业上榜,占比高达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这片土地还集中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国三分之一的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的发明专利,净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62%、29%。这些研究数据都为长三角文化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正基于此,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暨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应运而生。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由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联盟将打造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发展平台,通过资本和优质文化项目的高效对接,既让资本找到项目,又让文化产业项目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
      
       长三角数字出版协同创新平台由安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同发起。按规划,联盟将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建设该创新平台,打造一个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地区为支撑、辐射全国、影响亚太地区的数字出版新高地,引领区域出版产业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未来,这一平台将探索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新模式。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论坛上的发言,道出这三大成果的深远意义:“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世界的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些背景、大势,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定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承担提速器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