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20 第26,68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综合/广告

李勇:拉起安全防护网让群众可触可感,提供高效警务服务让企业满意

守好0.5平方公里,加码安全感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守护中共一大会址是李勇(右)的工作日常。 (公安供图)
       李勇,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两度赴海外维和,获颁“联合国和平勋章”,今年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无论是外防输入的抗疫一线,还是危机四伏的维和前沿,他始终以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本报记者 何易∣周辰
      
       新天地治安派出所,管辖范围仅0.5平方公里,这里有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地标及丰富的文旅资源,也有高度国际化的楼宇社区,更集聚着多样化的经济业态。居民、白领、游客、商家,不同主体对于警务的需求各有侧重:居民和白领希望“无事不扰,遇事第一时间相助”;游客要的是“热闹又有序”;而商家,则聚焦平安环境……所有这些,对新时代基层警员的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挑战。
      
       针对这些,李勇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警务经验,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市民群众可触可感的安全感,助力区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三台所长”,牵头建立“警馆社”联席制度
      
       从治安派出所到中共一大会址大约需要5分钟步行时间,但面对每日大流量的参观人群,这个距离还是太长。李勇想到了警务平台车,经协调,在距离一大会址仅50米的湖滨路上增设了一辆警务平台车,接处警只需1分钟。此外,他建议将部分道路改为单行道,针对大客流增设“蓄客池”,调整排队方位和队形。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守护一方平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熟悉李勇的同事常常戏称他是“三台所长”,因为无论到哪里,他随身都带着派出所、纪念馆、物业三方电台。在这三部电台基础上,他牵头建立了“警馆社”联席制度——将治安派出所警力和一大会址安保、物业保安编织融合,拉起一张以一大会址为中心的安全防护网络,形成“一点触网感知、三方联动处置”的治安格局。
      
       巧解外企难题,法治平安是最直观的营商环境
      
       集聚着众多首店、新店及总部企业的新天地商圈,年税收额达数十亿元。对企业和商户而言,法治平安就是最直观的营商环境。
      
       曾有一家世界顶级珠宝腕表公司,在落子中国市场之前,委托专业公司对沪上几大商圈进行考察评估。其相关负责人特地在新天地居住观察了两个月,亲身感受这里的氛围和状况。
      
       面对行事严谨的外企高管,李勇用流利英语介绍了近三年来新天地地区的治安情况。最终,这家公司决定把全球最大旗舰店设在新天地。该旗舰店入驻以来,每日珠宝存量总值超过2亿元,单件价值高达上千万元,迄今未发生警情。
      
       让高效警务服务为营商环境助力——为此,李勇孜孜以求。
      
       比如,围绕外企所关注的出入境、差旅安全、员工权益保护等热点,他提前将拜访目的、时长、内容等要素告知外企,预约后再上门。这一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受到了外资企业的欢迎。李勇也由此总结出一套与外企打交道的工作方法:“背景需求先了解,提前告知再上门,社交软件来沟通,有的放矢效率高。”
      
       “进得了门说得上话”成为该区域基层警务人员和外企沟通的常态,底数清、情况明,主动掌握企业需求,也及时杜绝安全漏洞。
      
       李勇率队创设了地区楼宇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共享办公等热点难点提出防范建议;运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管控商业街大客流,着力防范侵财类治安案事件;提议设立境外人员服务站,促进涉外社区加强自我管理。
      
       目前,新天地区域的社区、楼宇、商业街已经100%完成智能安防建设,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日均110警情仅3起。
      
       今年3月6日以来,李勇还主动请缨率队驰援浦东机场,开展入境口岸防疫工作。8个多月来,他率队核查、登记入境人员6000多人,协助隔离外省市中转人员5000多人,集中隔离人员3000余人,居家隔离800余人,无一人漏登漏管,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