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17 第26,68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打造完整产业链,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助推上海全力迈向亚洲演艺之都

演艺大世界成立在线演艺联盟,更多佳作上云端

鸟瞰环人民广场演艺集聚区。 图/视觉中国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宛艺
      
       昨天,2020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发展峰会举行,现场发起成立了“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联盟”,将集聚更多企业和资源,打造完整的演艺产业链,营造良好的演艺产业生态,助推上海全力迈向亚洲演艺之都。
      
       演艺大世界,是以人民广场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黄浦区乃至上海中心城区的演艺聚焦和产业发展区。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达22家,演艺新空间38个。去年演艺大世界演出场次超过1.9万场,占全市演出场次总数的一半。
      
       构建演艺联盟,是演艺大世界布局产业蓝图的一环。地处城市原点、拥有着丰富剧场和演艺资源的演艺大世界,不仅要创设出一种“转角遇见戏”的生活新方式,从更长远看,其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一种产业的引领和集聚,以业内行话来说就是“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十四五”时期,演艺大世界将持续搭建码头平台,锻造枢纽功能,持续提高创新能力,支持在线演艺创新发展,着力构筑演艺大世界的战略优势。比如,通过新科技赋能,加速智慧剧场示范建设,推动现场演艺和在线演艺融合发展,打造演艺形态、场所多元化,创造多元演艺体验,推动演艺与商业、旅游、创意等行业跨界融合,培育演艺的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
      
       据介绍,新成立的在线演艺联盟包括在线演艺的内容机构、演出剧场、技术设备、互联网平台、文化投资机构等,将致力于整合国内外在线演艺的优质资源、项目和企业。去年以来,演艺大世界的演艺产业链布局于近期纷纷落子——设立上海白玉兰剧场舞台艺术排练中心,新建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等平台,持续汇聚高端人才和机构,聚合态势愈发强劲。
      
       与此同时,一个突破传统空间的演艺生活圈正加速形成,丰富了市民群众的互动体验,推出一系列惠民票务等服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演艺大世界也在线上持续发力。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与爱奇艺、抖音、B站等全面建立战略合作,提升演艺资源的线上抓取能力,优化用户获取转化方式,形成全网联动的传播服务体系。
      
       一场疫情,颠覆了传统演艺产业,也从某种角度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开拓了新视界与新思路。如何利用好 “云端”这个更大的舞台,成了大家聚焦的热点。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介绍说,早在今年2月,上海大剧院就陆续推出了音频课程,线上解密艺术背后的故事,累计听众达10多万人次。线上视频活动《有光就有戏》放送了7种表演艺术门类,40位艺术家在剧院现场的舞台表演,在24小时内收获云端观众120万人次。当前,剧场重新开放,但在线演艺仍作为现场演艺的补充和延伸,不断被丰富。当下,上海大剧院正发力加快在线演艺,寻找多维发展的路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表示,事实证明,云演艺的发展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新路,这有赖于全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实践,将更多舞台佳作推上云端。
      
       峰会现场,在线演艺技术展示区中,展示了4K、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XR(扩展现实)、沉浸式光影技术的应用,呈现在线演艺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