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15 第26,6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文化/广告

三大艺博会同期抢滩沪上,人气爆棚交易量井喷,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成功收官

全球艺场的“上海时间”火力全开,擎起千亿级艺术交易市场蓝图

本届ART021艺博会的参展画廊多达114家。
       ■本报首席记者 范昕
      
       昨天,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迎来首个非工作日,展馆外等候入场的观众排队长约两百米。与人气爆棚等量齐观的是市场交易的“火力全开”,该展开幕第一天销售总额超过6000万元。
      
       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西岸艺博会不过是近期艺术行程单上众多必去的打卡点之一。启幕自10月15日、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全球艺场切入“上海时间”,多达约150个艺术展销活动纷至沓来,遍布全城,仅近期开幕的艺术展览就几乎包揽了全国11月新展的半边天。这几天,随着三大艺博会“撞档”而至,申城艺术氛围抵达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多个艺术展馆门外排起的长队与展厅内热切的交谈不约而同,共同见证了艺术品经销商、藏家与普通观众之间久别重逢的心情,激活文化艺术消费力,也唤醒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艺术品“买买买”模式强劲开启,与上百场艺术展售活动形成的集聚效应紧密相连
      
       兴冲冲地赶在VIP首日逛ART021当代艺术博览会,藏家陈女士激动地瞥见了不少心仪之作。凑近一看,作品旁接二连三贴上的红点却让她顿时心凉——“红点”意味着该作品已售!经展商提醒,她才意识到原来来得还不够早,因为距展会开幕已过去两小时。
      
       陈女士“手慢无”的遗憾,正是本届交易月热力四射的缩影。ART021艺博会VIP首日的销售报告令人惊艳:单家画廊最高销售量为25件,大部分画廊售出作品过半,有的画廊售出比例高达九成。“同档”火拼的西岸艺博会,尽管高大上的作品相对更多,购买力却毫不逊色,仅在VIP首日白立方画廊、里森画廊等销售额均达千万级别,首次参展的Crossing Art甚至在开幕前就已预售了约10件作品。主打买得起消费类艺术品的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则收获不少买下人生中第一幅艺术原作的新藏家。
      
       艺术品“买买买”模式如此强劲地在申城开启,与全球疫情影响下,线下艺术展售活动长期缺位有关——藏家积攒了近一年的购买力,更与本届交易月在特殊时期汇集上百场艺术展售活动形成的集聚效应紧密相连。正因这场盛大的艺术嘉年华在全球范围内甚为难得,本届交易月的举办在业内看来已然成为一个里程碑。
      
       本届交易月,西岸艺博会吸引来自17个国家、36个城市的97家顶尖画廊参展,海外画廊占比超过55%。ART021艺博会的参展画廊多达114家,分别来自18个国家、43个城市。为了参加本届西岸艺博会,日本东京灯塔·彼方画廊总监青山和平上个月就出发了,辗转借道、历经隔离。今年是这家画廊第二次参加这个艺博会,特地带来体量更大、品质更精的作品。
      
       同期上海遍布全城的艺术展览亦是名家云集、创造力层出,其中不少为首展首秀,与艺博会形成有效联动。新近启幕的“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特展,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之一,也是上海首个拥有如此巨大体量的国际性美术馆级别设计展;正于艺仓美术馆举办的“WAVELENGTH:新黄金时代”是英国跨界艺术家菲利普·考尔伯特与加拿大当红潮流艺术家特雷弗·安德鲁在亚洲首个大规模沉浸式艺术双个展,数百件独家定制作品首次亮相中国;登陆龙美术馆西岸馆的“松山智一:自然可解”展览,是这位日本艺术家在中国内地的首场个展……
      
       危中寻机、迎难而上的一系列创新尝试,描摹着申城艺术品行业令人振奋的未来
      
       事实上,本届交易月之所以吸引国内外艺术展销机构带着看家的艺术品争相赴约,离不开贯穿交易月一众艺术展销活动危中寻机、迎难而上的创新尝试——它们描摹着艺术品行业令人振奋的未来。
      
       对于主打国际化的西岸艺博会、ART021艺博会来说,部分国际画廊以及海外艺术品的缺席在今年这个受全球疫情影响的年份只能是无奈的事实,但这或许恰恰给中国本土艺术提供了被看见的机会。当中国观众对海外艺术家越来越不陌生,是时候让中国本土艺术站上国际化平台,为世界瞩目了。这两个艺博会上,不少参展画廊都重磅推出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例如,香格纳画廊将梁绍基的个展带到了西岸艺博会,呈现其以蚕的生命历程为媒介进行的“自然系列”创作;白立方画廊将秦一峰的个展带到了ART021艺博会,展示其有着繁复创作过程的全新负片图像作品;除了当代艺术,通常被认为相对传统的水墨艺术也出现在这类国际化艺博会上,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弥金画廊就带来了上海中国画院画师庞飞带有自我实验性质的一系列水墨新作。调整突围思路的不仅仅是参展画廊,也有艺博会本身的“顶层设计”。西岸艺博会、ART021艺博会都开辟了全新的线上单元,集结众多画廊跨越物理距离呈现国际当代艺术精选之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力。
      
       再看前几天如约而至的第13届上海双年展。在一场“水体”对谈中启动的它,已经全然不是一个传统的展览了,而是将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段里,以交响乐的结构为观众打造环环相扣、渐趋增强的三段式体验,联合艺术家、文化研究者、艺术机构和社区,探索跨国互联合作办展的新形式。这将是上海双年展时间跨度最长、与网络平台和国际机构关联最广泛的一次。
      
       随交易月揭幕而启用的文化新地标——西岸艺岛Art Tower,更是创新性地将覆盖、服务整条艺术交易产业链的全要素统统装了进来,为全城的艺术品交易提供更深入、更完整的支撑与服务。频频传出的,还有针对艺术品交易的种种政策利好。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宣布将全国唯一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放在上海,在多个方面先行先试。其中关于支持外资拍卖企业拍卖境外征集的1949年以后去世的部分外国艺术家作品的政策,尤其让藏家激动不已——这意味着毕加索、夏加尔、达利等备受青睐的大师级西方艺术作品将更频繁地到访上海。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今天收官,然而其惊人的辐射效应才刚刚开始,托起上海迈向下一个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千亿级艺术交易市场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