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10 第26,6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专版

进博会现场,充满奇思妙想的文创产品,总能让人多看一眼——

“独一份”代表个性,DIY传递温情

◆带有国宝熊猫元素的文创产品。本报记者 赵立荣摄
       ■本报记者 单颖文
      
       在本届进博会现场,充满奇思妙想与世界尖端设计理念的文创产品,总能留住人们匆匆的脚步。记者发现,这次在进博会上亮相的一些文创设计产品,或是在设计上主打贴合年轻人审美取向的“个性风”,或是在材质上选择对环境更友好的“环保风”,或是在理念上更偏向情感的“温情风”。这些不同的“风”各美其美,却都指向一个目标——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
      
       独一无二“个性风”
      
       让老物件焕发新活力
      
       本届进博会上,一些老物件偏偏有点“不服老”,在设计师的巧心思下,它们被赋予最新的时尚理念,以独一无二的“个性风”,贴合年轻人审美取向与需求,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澳门文创馆,只用一根不动的指针来指示时间的Ultratime001概念表很是“吸睛”,常有人停下脚步问,“这怎么看时间?”该设计公司工作人员谭文浩则反问,“现在还有人用手表看时间?”他说,在手机代替手表成为主要指示时间工具的今天,手表的功能越来越趋向于装饰,这款概念表的设计师敏锐地把握到了这个时代特征,从饱含寓意的设计入手,展现时代的变迁,体现年轻人的精神——以唯一且固定的指针,代表用“当下”定义过去和未来;而逆时针旋转用于报时的表盘,则代表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理念。
      
       吸引大量年轻人“排队也要体验”的,还有日本文具品牌锦宫带来的贴普乐LR30C标签机。这台小到可以放在掌心的机器,一旦通过蓝牙与App联动,用户即可从丰富的细节入手,自行设计“全球唯一”的标签。锦宫(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社长铃木信雄介绍,贴普乐诞生于1988年,是世界上第一台搭载汉字输入功能的标签机,发展至今,在其小图标、外框、文字、肖像、时间戳等标签DIY部分,每个分类都提供了多达几十种甚至上百种的选择。这不仅让制作出的标签有了更多应用场景,也更能满足人们对“独一无二”的追求。
      
       可持续“环保风”
      
       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进博会持续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这与众多参展企业的环保理念不谋而合。而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提供了一个将绿色发展技术转化为效益的大市场。这也促使大量参展企业希望借主打“环保”理念抓住中国市场。
      
       新西兰口腔护理品牌格润安在进博会上首发了“可持续发展海洋环保口腔护理系列”。该品牌中国区负责人刘藜鹏介绍,该系列的“环保牙刷”手柄采用玉米淀粉等生物材质制作,在特定环境下能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仅符合当前市场对健康、无害产品的需求,更能避免对海洋和环境造成污染。在环保纸制作的儿童款包装盒上,还印有卡通版的濒危海洋生物锤头鲨、魔鬼鱼,帮助孩子从小培养环保公益的理念。
      
       同时,格润安的“一支空管计划”也登陆小程序,鼓励消费者寄回使用完的格润安牙膏空管,便于公司对其进行铝塑分离。据调研,每铝塑分离一支牙膏空管,可为海洋减少40克塑料污染。“我们希望为消费者带去健康,更为地球带去健康。”刘藜鹏说。
      
       DIY中传递“温情风”
      
       让互动体验更有温度
      
       想她了,就为她寄一张“有声音”的明信片;太久没回家,就用积木搭出心中的思乡情……今年,不少品牌的互动装置不仅充满创意,更突出“温情”元素。无论是高科技产品,还是经典休闲玩乐,无论是日常用品,还是特设体验,无论是设计者的“良苦用心”,还是参与者的“心理指向”,都带出了更有温度的体验。
      
       在乐高展台的体验区,人们拼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心”,这里满载着没说出口的爱意。正在拼“双爱心”的袁小姐说,刚在展台看到了乐高发布的新品“中国传统节日套装”,让出差已经好几日的她格外想家,也想起今年那个特殊的春节,希望明年大家都能过个好年。拼乐高时,平时“不主动表达爱意”的她,心里念的都是在老家的家人。
      
       在复星旅文展台,互动装置“书信留声亭”是一个富有情怀的“邮局”,在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会说话”。人们只要拎起“电话”录音,这段语音即刻变成二维码打印在明信片上,寄出后,收件人只需扫一扫就能“原音重现”,操作简单却满怀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