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10 第26,6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综合/专题

“一带一路”70个国家200余件美术作品齐聚申城

“共同的家园”美术作品展诉说人类共建和谐家园美好愿景

◆[意大利]康斯坦丁·米廖里尼《生命之舞》。 ◆马书林《惠风和畅》。 ◆[尼泊尔]S.C.休曼《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 制图:冯晓瑜
       本报讯(首席记者范昕)进博会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在第三届进博会举行之际,中华艺术宫迎来大型国际性美术作品展览“共同的家园——‘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该展以总计208件艺术作品映照丝绸之路的历史与文化,凝结“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合主办,分为“美丽丝路”“美好家园”“美美与共”三个篇章呈现,用架上绘画的语言形式将“一带一路”跨越不同区域、文化、信仰的各文明交流互鉴予以图像串联和视觉表达。展品包括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69个国家141位艺术家的145件精彩作品,以及71位中国艺术家的63件代表作。
      
       踱步于这个展览中,观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带一路”连接着过去和当下、连接着现实与梦想,是参与共建的各国人民走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人们从中也能得以窥见,不同地域的艺术家们有着不一样的艺术表达方式、风格,作品却又不约而同流露出对于交流互鉴的肯定、对于和平幸福的向往。
      
       同样是回望丝绸之路,中国的写实水墨代表画家冯远以一幅人物众多、场面宏大的《汉武帝经略边疆遣使丝路》,将人们的视线牵引至两千年前汉武帝率领文武百官为即将西行的将士们壮行的场景。当年,正是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启“凿空之旅”,才有了日后贯通亚欧非文明的丝绸之路。奥地利艺术家潘特纳·埃尔马·安东则带来了《丝绸之路——来自东西方的骑马人》。画中,两位东西方的骑马人相遇了,背景中带有植物花纹的丝绸和青花瓷盘,让人联想到商贸繁荣的古丝绸之路,而伴随着丝与瓷的西去,艺术、哲学、科技、建筑等文明涵盖的领域都在丝绸之路上交流融汇、向前发展。
      
       又如表现美美与共的和平愿景,中国艺术家喜欢选择静美的荷花与洁白的和平鸽作为题材。马书林在《惠风和畅》中以盛开的荷花、繁茂的荷叶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祝愿。刘巨德则以《蒙童》描绘了一位怀抱和平鸽的小女孩,她的身后是纯白的百合花,以此传递至善至美的爱,爱人、爱生命、爱和平。带有一些南亚风情的《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是尼泊尔艺术家休曼的理想愿景:清澈的蓝天下,一棵栖息着众多鸟儿的大树如同一名盛装少女,亭亭玉立,装饰精美的大象以及各种野生动物环绕四周。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华艺术宫先后策划了多次“一带一路”主题和反映丝路精神的美术作品展览。此次展览在今年全球遭遇疫情的背景下举办显得尤为不易,而这些跨国界、跨民族、跨文化的艺术呈现表达和诉说人类谋求世界和平发展、共建和谐家园的美好愿景,在这样的时刻又显得格外意味深长。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指出:“今年的疫情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只有加强合作,保持开放与包容,才能走向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明天。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展望人类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