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10 第26,6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从系统观念出发全面协调推动“十四五”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⑨

       胡伟
      
       坚持系统观念,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增强改革系统观念,改革和发展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综合推进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在基本确定主要改革举措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系统观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方法,也体现了我国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适应我国“并联式”现代化的需要,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贯彻系统观念,增强系统集成,放大叠加效应。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系统观念至关重要。如果说“三步走”“两个一百年”和“两个十五年”等目标定位构成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时性”战略,那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则构成了我国现代化的“共时性”战略,其精髓就在于系统观念。同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目标的提出,对新征程上的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
      
       为此,“十四五”时期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