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1-06 第26,6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2版:专版

场外消费者对进博会的一切都充满兴趣——

借助直播“种草”,全球都是进博会的“会场”

在消费品展区,一位主播在展台现场带货。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大家好,我是比尔盖茨喵,我正在进博会的展区直播间向大家直播。”第三届进博会开幕第一天,小红书的首场带货直播就已开启,在参会人员中,小红书博主“比尔盖茨喵”面对镜头,滔滔不绝地介绍起展品来,“种草”更多消费者,即把产品分享推荐给他们,让他们也喜欢。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当下,直播带货成为当红的营销模式,直播也成为第三届进博会上一道新的风景线:一个个展台搭起透明的直播间、小红书等在线新经济平台甚至开启专属的“云逛进博会”。就像一位参展商所言,借助直播方式,全国甚至全球都是进博会的“会场”,把进博会的展品更好更快地传播出去。
      
       进博会成为直播间“高频词”
      
       刚吃过午饭,“比尔盖茨喵”就在直播间准备了。她说,在进博会直播是最特别的,因为这里有很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发,是小红书“朋友圈”里年轻人的最爱,“在这里,我会以最快的速度把首发展品介绍给大家”。
      
       尽管是一场直播,但画面内外很不同。从外往里看,直播间里只有“比尔盖茨喵”一个人,但直播屏幕上却热闹非凡,“进博会”三个字刷了屏。以至于直播期间,“比尔盖茨喵”还兴致盎然地介绍了她所在的位置——位于“四叶草”圆心的上海综合形象展区,“场外的消费者对进博会的一切都充满兴趣”。
      
       昨天,“直播一哥”李佳琦也来到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以“接力式”行业新品直播的方式,为场外观众直播“进博会的美好”。他走到ACCESS集团展台,拿起一款全球首发的戴莉丝藏红花精华,向镜头里的粉丝介绍西班牙顶级藏红花的功效,他又回到“老东家”欧莱雅集团,面对镜头介绍亚洲首秀的一款香水。
      
       除了真人主播,二次元界的虚拟主播也在进博会“首秀”。“大家好,我是实习主播,今天将由我带领大家抢先体验新奇特、高精尖的展品。”伴随着一声甜美的嗓音,一位“元气少女”亮相了,因为身影“虚无缥缈”,“她”在5分钟内穿越四个展区,还与现场展商进行实时互动。
      
       企业从直播中窥见消费者“小心思”
      
       直播,一头连着本届进博会最酷炫的六大展区,一头连着场外的消费者,它的神奇魅力在于,哪些产品受欢迎,哪些产品有“爆款”潜力,场外的反馈就是最好的答案。
      
       “这个质地像双皮奶一样。”李佳琦在ACCESS集团展台看到“豆腐面膜”时忍不住这样评价。这款被他点赞的面膜属于新西兰品牌诗娃,是当地高级美容院的“御用”产品,但在国内认知度不高。直播时的互动让该品牌展台负责人有些激动,他说,预计今年12月诗娃产品会进入中国与消费者见面。
      
       主播都是行家,直播的选品本就折射出行业的风向标。作为参展商,很多企业都会关注主播,试图从主播敏锐的视角来判断护肤品的潮流走向,窥见消费者的“小心思”。据了解,ACCESS集团今年在进博会上展出的不少新品,都是根据消费趋势来打磨的,比如,中国消费者使用泥装面膜的分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此次集团旗下的品牌蔓索就带来了四色泥膜,便携式的胶囊罐装一次一粒,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全球盛会通过直播被深度“种草”
      
       直播成为今年进博会的一道风景线,在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看来并不意外,“在过去半年里,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对直播带货的认可度,给刺激市场消费带来了正面影响。”从德勤的数据报告来看,直播带货的消费群体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在主播引导下进行消费,他说,直播拉近商家与消费者的距离,可大大助力跨境消费增速。
      
       通过直播,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变得更显著。进博会的“老朋友”麦德龙搭建起数字直播间,将展馆延伸到线上,与场外消费者“零距离”互动交流。昨天,麦德龙、多点Dmall的一场联合直播中,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牛羊肉、海鲜、葡萄酒、咖啡、甜点都登场了,在展区大受欢迎的明星商品,不仅吸引现场的采购商、参观者,更通过主播的介绍,触达场外线上更大数量级的消费者。
      
       无论是“最美”的消费品展区,还是“最美味”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直播镜头不间断地把场内的精彩传递到场外。小红书公共政策部总经理熊键表示,小红书将继续发挥好全球品牌成长阵地的平台作用,推动更多优质品牌进入中国、融入中国,“让这场世界级盛会通过直播被中国甚至全球消费者深度‘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