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18 第26,65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科技文摘

科学新知

       格陵兰冰盖消融破纪录
      
       《通讯-地球与环境》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格陵兰2019年全年冰质量损失比曾经创下融冰纪录的2012年又多出了15%。2003年至2019年期间,2017-2018年的两年融冰量则少于其他任何两年。
      
       格陵兰冰盖融化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之一。2005年至2017年,全球平均海平面年均上升约3.5毫米,每年约有0.76毫米的上升与格陵兰冰盖相关。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GRACE)卫星任务,以及后继任务GRACE-FO,通过追踪重力变化,量化了冰质量的损失。
      
       科学家们分析了这两项卫星任务从2003年至2019年的数据,发现2017年和2018年的融冰量异常低,但2019年的融冰量却达到了破纪录的约5320亿吨。通过一个区域气候模型的模拟,作者将2017年至2018年的低融冰量归因于格陵兰西部的寒冷夏季和东部的高降雪量。
      
       《自然-气候变化》同时发布的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提到,理解并密切监测格陵兰冰盖物质平衡变化是非常重要的,这项研究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人造器官稳血糖无排异
      
       《自然》近期发表论文,报道了一种新技术,可生成功能性人胰岛样类器官(HILOs),将其移植到糖尿病小鼠的体内后,可以恢复小鼠葡萄糖稳态,且不会出现免疫排斥。
      
       移植胰岛(胰腺产生激素的细胞群),为1型和2型糖尿病晚期患者提供了一种长期控制血糖的方法。但由于来自遗体的胰岛质量参差不齐,且供应有限,许多患者难以获得及时救治。从人类干细胞中提取的胰岛β细胞,也可长期缓解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实现移植,但生成功能性β细胞仍具有挑战性。
      
       这篇论文则报告了一种生成三维HILO的技术,或可成为可移植内分泌类细胞的一种替代来源,它可恢复长期血糖控制能力,且不需要慢性免疫抑制。作者所采用的方法可诱导PD-L1免疫检查点蛋白的表达,并在移植到糖尿病小鼠后50天内防止免疫排斥。
      
       这项研究有助于推动开发无需依赖于遗体来源胰岛或设备依赖的糖尿病替代疗法。
      
       欧洲极端干旱可能频发
      
       根据《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如果温室气体预估排放量不下降,那么到本世纪末,类似前两年的中欧破纪录干旱事件,发生频率预计将上升。
      
       科学家使用1766年到2019年的全球气候长期数据,对2018年至2019年中欧干旱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发现这两年夏季的干燥程度均高于均值,位列有记录以来最热夏季前三。中欧50%以上的区域遭受了严重干旱——这是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强的两年期干旱。紧随其后的是1949年到1950年的干旱,但其影响范围是33%。
      
       作者利用全球气候变化计算机模型,预测了未来几十年两年期干旱的发生频率,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所产生的影响。在模拟温室气体排放增速最高的气候场景下,作者预测欧洲在本世纪下半叶(2051年至2100年)的两年期干旱数量将增加7倍。预测结果还显示,中欧受干旱影响的农地面积将增加近一倍,包括4000多万公顷的耕地。
      
       在模拟温室气体中排放的气候场景下,预测的两年期干旱数量减少近一半;在低排放的气候场景下,干旱发生频率将降低90%以上。这两种场景下的干旱易发地区数量预计将分别减少37%和60%。
      
       以上发现表明,采取措施降低未来的碳排放,或可降低欧洲频繁发生连续性干旱事件的风险。
      
       (杨馥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