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18 第26,65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城事

“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持续常态化开展,设5  0个开放点位

乘坐时光穿梭机,了解上海国企历史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天弛)诞生之初,一个“字”的煤气价格相当于5斤大米?上海城市坐标原点在哪里?上海知名小吃“蝴蝶酥”是如何发明的?这些历史,都在“上海国企开放日”一一呈现。由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主办的2020年“上海国企开放日”启动仪式暨“国企历史穿梭机”主题联动开放活动日前在上海纺织博物馆举行。
      
       据悉,“上海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业集团将设立并常态运行50个开放点位,让市民走进展馆和论坛、走进工程和车间、走进科研园区、走进服务窗口,与国有企业亲密接触。
      
       除了长期对市民开放的50个点位之外,“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还设计了四期主题开放活动,第一期主题活动“国企历史穿梭机”15日启动。记者跟随“历史穿梭机”来到100多年前的上海纺织行业,“19世纪70年代,上海机器织布局问世,开启了中国近代动力机器纺织时代。”记者在上海纺织博物馆参观时了解到,近代以来,纺织业一直是上海的支柱性产业。新中国成立后40余年间,纺织工业一度是上海的母亲产业、利税大户,有55万人从事纺织业。而改革开放后,上海纺织业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发展至今,以“科技与时尚”为内涵,走高端发展道路。
      
       据悉,继“国企历史穿梭机”活动后,“体验国企硬科技”“身边的国企服务”“国企与衣食住行”等主题开放活动也将举行。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体验国企硬科技”主题活动将通过国企科技“小课堂”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让市民一览科技创新最新成果;“身边的国企服务”将让市民感受服务窗口的服务流程、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国企与衣食住行”则会设计安排“衣、食、住、行”参观路线,开放生产现场、工程项目等,让市民了解产品制造全过程和城市建设发展进程。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这样一张电子地图:上海百年燃气展示馆、上海地铁博物馆、上海隧道科技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国际饭店……国企开放日常态化开放点位的分布情况在图上一目了然。据介绍,通过电子地图这一线上渠道,市民公众不仅能了解开放点的分布情况,还能通过云相册看到各个场馆的画面,查询了解开放时间,动动手指预约参观,合理安排参观时间,规划参观路线,开启云上打卡之旅。
      
       有趣的是,记者在上海纺织博物馆还拿到了一本手账——“我的上海国企开放日足迹”,每个点位都配有文字介绍、参观券和盖章区。工作人员介绍,各个开放点位都将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足迹本,市民可凭此足迹本中的参观券前往指定的上海国企开放点免费参观,参观每个场馆都可以盖章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