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18 第26,65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反映上海扶贫援黔的越剧现代戏

《山海情深》昨晚亮相美琪大戏院

       本报讯(记者王筱丽)“扶贫大业实悲壮,我甘愿身体力行,鞠躬尽瘁,探索前行觅良方……”作为“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剧目,由上海越剧院最新创排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昨晚亮相美琪大戏院,正值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这部以上海扶贫援黔为主题的剧目采用了符合当代审美的叙述手法和舞台表现形式,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感同时,展现了传统戏曲在当下的艺术担当。首演还特邀了部分援黔干部及家属观摩。
      
       《山海情深》以西部山区某苗族苗岭寨为背景,通过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疏离到理解的情感历程,贯穿起一群苗家女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喜怒哀乐,以民族传统竹编走向城市舞台的过程,全景式呈现扶贫攻坚这一主题。不同于大多脱贫戏的框架,《山海情深》多了一份人文关怀,关注到“脱贫之后不返贫”的农村劳动力保护问题。
      
       “这是上海越剧院近20年来出动的最大规模。”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说。据悉,《山海情深》首次实现了全院三团演员同台的场面,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达到近160人。少见的规模和独特的主题对演员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经历。“主角靠着长远的眼光帮助一个村庄迈向新生活,他的胸怀和质朴深深地打动了我”,在剧中饰演父亲“蒋大海”的许杰表示:“表演中,我选择尽量‘收’着些,用自然的方式展现人物的高大。”而“袁派”花旦方亚芬起初拿到苗家媳妇“应花”的角色时有些抗拒,认为她身上“少了点戏”,但在排练过程中她逐渐感受到了人物的力量:“应花一面在家中照顾老人,一面又致力于恢复竹编社,是一位外柔内刚的女性。”
      
       在剧本新之外,《山海情深》的歌舞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在苗家女赴沪参加培训班的一幕中,上越的青年演员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载歌载舞了起来,整齐的动作颇有些音乐剧的意味,这样的呈现手法来源于导演杨小青的考量。“当我思考越剧这条路该怎样前行时,我认为它应该是年轻的,当观众欣赏歌舞化的《山海情深》时,能够感受到越剧的新面貌。”她表示。
      
       “追溯越剧发展的100多年,它始终和时代紧贴在一起。”梁弘钧说,“我们希望借这部戏在剧种的基本功之上做出更多尝试,因为越剧的生命力向来是在创新中激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