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17 第26,65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城事

激活千亿级艺术交易市场全产业链 上海文化新地标西岸艺岛Art Tower正式启用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开幕,集聚超百场艺术品交易相关活动

       本报讯(首席记者范昕)昨天,随着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开幕仪式在上海西岸举行,上海文化新地标西岸艺岛Art Tower正式启用。这意味着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上海地标”和“上海平台”集结亮相,艺术品交易的全产业链元素全面激活。在今年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全球艺术品产业面临格局变化和行业重塑,这一助力上海建成千亿级规模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艺术盛事聚焦全球目光。
      
       位于上海西岸文化核心区的西岸艺岛Art Tower,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以7栋围而不合、高度不一的建筑单体组成。“西岸艺岛未来将成为艺术生态集聚区、政策创新和产业集中的高地。”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安达说。◆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据他透露,这座艺术品全产业综合体已吸引全球顶尖艺术品行业机构的“抢滩登陆”:“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整体迁入,提供产业落地整体配套服务;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西岸科技与艺术创新实验室”率先入驻揭牌;包括富艺斯拍卖行、菲利普斯拍卖行、香格纳画廊、大田秀则画廊、阿拉里奥画廊、阿里巴巴、安盛天平等一批世界顶级画廊、拍卖行及艺术品外延企业签约。三大重量级展览——“艺岛——来自西岸保税库的艺术精品” “雪域之美——百幅唐卡艺术精品展” “Art Tower遇见香格纳”集结在西岸艺岛,为这一新地标启幕,于交易月期间同步向公众开放预约参观,共展出囊括古今中外近百位世界顶尖艺术家的作品,涵盖传统艺术和现当代艺术佳作。
      
       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于10月1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在全市范围内集聚国际知名拍卖行佳士得2020香港秋季拍卖上海预展、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等超100场各类艺术品交易相关活动。这些活动分布于四大主题周——国际拍卖周、高峰论坛周、生活品艺周和国际博览周,包含3场大型艺术博览会、50余场拍卖活动、近50场画廊展销活动等。其中,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迎来17个国家36个城市的近100家国内外顶尖画廊参展,来沪参展的海外画廊占比超55%,足以显示出交易月对全球艺术机构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此外,大量线上拍卖及各类展销活动将不断开展,极大丰富艺术品市场的维度及活跃度。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线上展示交易系统即日起上线,将为全球高品质艺术品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一非营利性线上专业平台针对买卖双方需求实现四大探索,激活艺术品产业线上交易:7×24小时全球艺术作品一览无遗;筛选机构入驻,打造高品质线上平台;藏家、企业、IP授权,不断接入新兴市场;“钉到钉”全程配套,交易资金完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