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10-16 第26,65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读书周报/三味书屋

司马懿是一代人杰还是“大白脸”

——读《司马懿传》有感

司马懿像
       田福生
      
       阴狠、狡诈、诡异、篡逆,甚至有狼顾、三马同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等典故流行于世。作为一代人杰的司马懿几被“层累地”做成了似乎无可逆转的“大白脸”。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三国研究学者朱子彦的新书《司马懿传》。作者在为司马懿这个三国后期核心人物立传的同时,擘绘出司马氏家族三代移运魏鼎的政治轨迹,勾勒出“三国归晋”这一宏大的历史图景。本书以大气磅礴的史学笔触,厚重翔实的史料钩沉,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严谨而精彩的司马懿学术传记,其中无论是对司马懿这位三国时期重要历史人物的全面认识,还是对整体三国史及相关人物事件的深入把握,都有扫清迷雾、拨云见日之感,读后令人击节叹赏。
      
       还原一个作为“人”的司马懿
      
       作为人物传记,而从历史发展角度谋篇布局,是本书的一大特点。从东汉至隋唐的历史来看,司马懿是汉末三国乱世走向短暂统一的奠基者。大体而言,中国历代王朝的雄主,尤其是开国之君,其底色与司马氏并无二致。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封建正统观的影响,司马懿及其子孙在国人意识中多是负面形象。阴狠、狡诈、诡异、篡逆,甚至有狼顾、三马同槽、“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等典故流行于世。作为一代人杰的司马懿几被“层累地”做成了似乎无可逆转的“大白脸”。历史从来都是“当代史”,历史人物的定性,从来取决于书写者的认知或设计,官修史书尤其如此。本书作者则打破了因循传统的思维定势,将历史人物放到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去考量,把司马懿放在社会历史大局中去立意定位,还原一个作为人的司马懿,还原一个作为生存在风云际会三国时代的政治家的司马懿,其勇气和精神是可嘉的。作者以一己之力拨转迷雾,扭转千年的“固识”,诚非容易。
      
       作者开篇从司马氏家族的历史追踪起底,追溯到司马氏远祖,详解了司马氏的姻亲、家风、交游圈以及家族由武入文的文化转型,展示了以司马懿为首的几位或雄才大略、或敛形守拙的政治家、谋略家的风度。
      
       从现代心理学视角,剖析古代政治家的人格
      
       《司马懿传》创新性地提出以“卡里斯玛特质”来理解古代政治家;又如从“禅代“的政治特质入手,破解东汉三国时期政权更迭这一历史规则。司马懿被后人长期诟病,主要是源于他的“狼顾相”和发动“高平陵之变”,魏晋以降的不少人都讥讽司马仲达父子狐媚取天下,认为司马氏弑主篡逆。以儒家伦理来看,是否忠君报国,是衡量君子小人的标尺。但具有卡里斯玛品质的人,具有开创时代、革故鼎新的君主,在生死较量的政治博弈中往往不择手段,采取一切可能的权术、谋略,为消灭政敌,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将宋襄公那种“不击半渡,不擒二毛“的方式来运用于政治、军事斗争,否则就是蠢猪式的“仁义”。卡里斯玛型的人物需要跳出传统思维的怪圈,而具备独特的智勇双全的政治品格。其智,即富于权变,善于机谋,胸藏韬略;其勇,不是匹夫之勇,而是杀伐决断,心狠手毒。作者在叙述传主功业的同时,也揭示出了传主所具有的复杂深刻的卡里斯玛特质;既写出了云谲诡异的历史波澜,也写出了历史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们好像听到看到了那个时代踯躅前行的脚步。
      
       历史人物要写得丰满,多姿多彩,在于细节的开掘与运用,在于据实立论的公正与平允。通览《司马懿传》全书,辨析史实,澄汰旧说,叠有新见。涉及司马懿的史事,人际关系,成败利钝,具广征博引,不遗吉光片羽。例如,书中叙其祖父司马儁出任颍川郡太守,为司马氏日后建立霸府政治积累了政治资源。特别是司马懿父司马防,曾举荐过曹操,这为司马懿步入仕途创造了历史契机。书中有关司马懿对曹丕禅代的劝进,与曹爽的政治博弈,“高平陵之变”的翻手为云等内容都写得细致入微,诸多细节都显示了司马懿的文韬奇谋,果敢中老谋深算,权力倾轧中进退自如。
      
       初步统计,本传征引正史、文集、经典、类书出注等达1400余条,作者力求每论必有据,做到无一事无来历,无一言无出处。行文中史论浑然一体,凝重而不失流畅,饱含情怀,读来令人欲罢不能。
      
       秉笔直书司马懿的政治博弈和军事对峙
      
       本传秉笔直书,不为尊者讳。在精细雕琢司马懿的人生轨迹时,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其政治斗争的对立面——与敌国蜀汉、孙吴的关系。特别在涉及蜀汉刘备、诸葛亮时,作者坦然面对所涉事件的人物立场,而不是主观置入式地随意取舍史料,更不是闪烁其辞。刘备、诸葛亮等都是传之久远、众口一词的英雄人物,他们有高尚的价值观、人生观,也有举止失措的负面事迹。作品在处理蜀汉内部荆州集团与东州集团关系方面,主要是对待孟达叛魏返蜀事件中,极尽谨严方正。
      
       书中所述孟达反复的整个历史过程,精彩纷呈,把司马懿的精明果断与诸葛亮引诱孟达回投蜀汉,并行不悖的两条线索从容展开。书中对诸葛亮与孟达的宿怨和政治利益冲突索隐钩沉,评价道:“劝诱孟达归蜀,同时又派间谍泄露其谋,假曹魏之手除掉孟达,便成了诸葛亮解决东州集团威胁的策略。”而司马懿为稳住孟达,诡计叠出,继而挥军奇袭、倍道兼程,周密部署,不留后患。不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术,擒斩孟达,还对申仪毫不留情地处置。司马懿诛孟达后,得知申仪承制刻印、发展自己势力,遂诱骗擒获申仪,押送京师,从根本上解决了盘踞东三郡历年申氏豪族的尾大不掉问题。
      
       本传还对蜀将姚静、郑他等率其属七千余人投魏进行辩析,原先读到此段资料时,甚感莫明,读罢此书,方知是蜀前将军李严直接插手了东三郡事务,孟达被司马懿诛灭后,姚静等人因未进行有效救援,怕李严责罚,不得已投降了司马懿。史实表明,孟达与李严之间的联系根本没有中断。诸葛亮似乎窥视到了其中奥秘,故坚定了借刀铲除孟达的决心。
      
       对司马懿军事才能的展示是本传的神来之笔。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才能在伯仲之间、两人是可堪匹敌的一对天才。在两人对峙博弈中,各有彼此,既有诸葛亮卓越军事才能的种种智慧,又有司马懿洞若观火、把握大局的谋略。司马与诸葛斗智斗勇,精彩纷呈,双雄共同演绎出古代军事史上神鬼莫测的历史活剧。作者细致地分析了司马与诸葛的才智高下,批驳了吴国张俨与李世民略带偏颇的见解。
      
       全书600余页,有二分之一写传主的军事生涯,着重关注了司马懿从谋臣到带兵统帅,由文入武的转型。司马懿任谋臣时有两大高明之见:当刘备刚占益州,曹操鲸吞汉中时,司马懿劝谏操应乘势进攻刘备,但未得到曹操采纳。从历史发展看,曹操未纳司马之策,错失一举攻取益州之良机。另一次是关羽率荆州之军北征襄樊,擒于禁,斩庞德,水淹七军,曹操欲迁都以避其锐,司马懿、蒋济劝谏曹操:“于禁等为水所没,非战攻之失,于国家大计未足有损。刘备、孙权,外亲内疏,关羽得志,权必不愿也。可遣人劝权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解。”操纳懿谋,最终击败关羽,扭转了战局。
      
       司马懿平辽东既是他一生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也是曹魏立国以来取得的最为辉煌的战役。司马懿平辽东前,魏明帝询问此战需多少时日,司马懿回答,往百日,还百日,攻百日,以60日为休息,一年足矣。精确算出平定辽东作战的时间表。唐太宗评价说:“观其雄略内断,英遒外决,殄公孙于百日,擒孟达于盈旬,自以兵动若神,谋无再计矣。”司马懿平辽东之战,料敌如神,声东击西,迂回穿插,批亢捣虚,擒斩公孙渊,表现了卓越的军事才能。
      
       《司马懿传》既已问世,必将加深人们对魏晋之际历史变迁复杂面貌的认识。作者一生浸淫于三国历史之研究,究悉物情,苦心孤诣,为传主司马懿作此严谨深刻的学术传记,既不阿谀于古人,又不取媚于俗见,无愧于史家之名。